【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韓記事】貼街招「公審」疑染疫者 日兩男被捕

發佈時間: 2020/10/14

疫情下人心惶惶,不少人都擔心自己染疫,對懷疑染病或確診人士的密切接觸者都避之則吉,「公審」事件亦不罕見。在日本愛媛縣今治市,今年7月有人在市內一間食店張貼多張傳單,指一名30多歲男子感染新冠肺炎,日本警方昨拘捕兩名26歲男子,分別是汽車修理技工及在古董店工作,涉嫌「損害名譽」。

當地傳媒報道,警方在8月收到受害者投訴,通過分析附近閉路電視來識別嫌疑犯,目前正調查犯案動機及與受害者的關係。

事實上,疫情在日本引起的歧視問題早惹來關注,而且不止針對患者和家屬。在不少國家均被視為「抗疫英雄」的醫護人員,在日本卻反受到諸多刁難,不但有醫護拒入食肆,配偶求職亦受影響,連子女亦被托兒所拒諸門外;另超市職員或郵差等視為「高危」的職業都受到冷言冷語。

疫情對奈良鹿有咩影響?按【下一頁】即睇

有外媒早前分析,當地歧視問題與日本文化追求「純潔」有關。多年來,俗稱「麻瘋」的漢生病病人及家屬,以至原爆及2011年福島核災受害者都受到欺凌。九州工業大學學者佐藤直樹指出,歧視背後正因為患者被視為「不潔」,而對染疫的恐懼亦加劇歧視行為。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