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頸、肩、胛疲勞繃緊 影響可大可小 自我耳垂線檢查 紓解壓痛感 從源頭改善健康」

發佈時間: 2020/10/15

都市人生活繁忙,日做夜做,導致有頸緊膊痛等情況,可是好多人都誤以為頸緊膊痛只是因坐姿或過份勞累所至,但其實頸緊膊痛的成因有多種,而且更關乎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習慣,以及可能身體正在反映其他部位(如胸腹等位置)已有潛在的健康問題!香港註冊中醫師黃天賜教授指出:「頸部結構十分複雜,更是血管、淋巴和神經的樞紐,而每朝我們睡醒後,頸部就『開始工作』,支撐著頭顱,但長期『工作』就會令頸肌筋膜受到負荷,其後更有機會導致頸、肩、胛等部位持續『疲勞繃緊』,令身體負重的肌肉失衡,引起腰椎至腳部疼痛,最後更有可能誘發成各種慢性病變。」

習慣成病 留意 「疲勞」的警號

事實上,頸肩胛的健康問題令人十分困擾,輕則令人不適,重則就可能影響日常生活,令人難以精神集中,甚至會有失眠等症狀。黃教授表示,其實好多常見的都市病痛,都是與頸部肌肉繃緊的情況有關,他指出:「我們身體原是一個一體性的代謝循環機體,當中頸部更是血管、淋巴和神經的樞紐。然而,當我們身體感到疲勞時,肌肉會出現繃緊情況,令血管、淋巴和神經等軟組織有可能受壓,從而影響腦部供氧,容易引起頭痛及影響睡眠質素,更會影響抵抗力。」

黃教授續指,「經絡」可激活身體的自我防禦機制,與中醫「通則不痛」的護理機理,及自我抗病維生機制的理論是相通的,所以,疲勞也是一個健康警號,正是提醒我們身體裡的血液循環、免疫淋巴循環及經絡循環等系統(低阻抗容積通道),或已可能出現毛病,倘若持續忽視便有可能增加各種無菌炎症的風險或慢性病變的發病率。

另外,黃教授再補充指出,早期的頸肩胛疲勞或疼痛,或許只是偶發性的問題。但即使「疲勞」或「疼痛」略為紓緩後,患者亦應多作休息,避免可能因已習慣的不良姿勢,而令肌肉重現繃緊感。

{{hket:inline-image name="B.jpg"}}{{/hket:inline-image}}

頸內包含了血管、淋巴及神經線等多個軟組織,結構十分複雜。

{{hket:inline-image name="C.jpg"}}{{/hket:inline-image}}

頸肩胛不適也會影響睡眠質素!

輕鬆自我檢查耳垂線 頸肩胛問題瞬間知

要改善頸肩胛的健康問題,首先要改善日常生活習慣,例如糾正坐立姿勢、調節飲食習慣,以及多做運動等,同時亦可透過簡單自拍檢查耳垂線,為自己的頸肩胛健康進行管控。黃教授解說指出:「當我們的耳垂線不平衡時,也會容易令頸肩胛部位的肌肉出現繃緊,透過自我的耳垂線檢查方法,可及時知道健康狀況,從而透過簡單的肌肉訓練肌肉訓練令耳垂線回復垂直健康水平。」

自我檢查耳垂線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伸直隻手,並利用手機拍照頭部至胸部位置的側身照片,留意拍照時的須要面部向前,然後便可從照片中查看到頭顱會否向前傾,若然傾前幅度過大,就反映了頸肩胛部位可能有健康問題,適宜多做紓展及背部肌肉的訓練,改善肩頸平衡,促進頸肩胛之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D.jpg"}}{{/hket:inline-image}}

我們可透過拍照側面,觀察耳仔與肩膊能否成一條垂直線(耳垂線),假若耳垂線向前傾斜,則代表或有頸肩胛的健康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4.PNG"}}{{/hket:inline-image}}

▲透過強化背肌運動,可有助糾正耳垂平衡,改善頸肩胛健康。

方法 – 夾背豎脊操:

1. 找一張穩固的枱或椅,抓著枱或椅的邊緣位置,雙手及背部肩胛骨夾埋,利用手臂及豎脊肌力量撐起身體,雙腳伸直腳踭著地。

2. 將身體慢慢往下降,直到手肘往後彎曲,接著雙手與豎脊肌發力撐起身體,慢慢回復到原本的高度,重覆以上動作7次。

此外,不少都市人感到頸肩胛不適時,會猜想是因為睡眠質素欠佳,尤其是出現失眠時,更會誤以為是枕頭的高度或硬度不合適所引致。然而,黃教授則指出,經臨床表現證實,當頸肩胛周邊肌肉長期因疲勞而繃緊,會引致胸悶及胸椎間等位置出現不適及會有壓痛點,另外,頸椎神經亦會因被擠壓而誘發失眠及潛伏性頭痛等不適情況。所以,透過輕壓按摩壓痛感,不但可紓解疲勞繃緊及潛伏性頭痛等問題,也可有助改善睡眠健康,若然透過含薄荷成份的外用鎮痛劑及壓痛點按摩,發揮理療功效,有效深入按摩繃緊肌腱,可帶來更佳的深層紓緩及護理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透過輕壓按摩「壓痛點」,有助紓解潛伏性頭痛,更可有助改善睡眠健康。

▲ 註冊中醫師 黃天賜教授

網址:www.etalknews.com

FACEBOOK / Instagram :醫道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