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定假期】勞工假擬增至17日 勞顧會未達共識

發佈時間: 2020/10/14

港府擬將勞工假增至17日,與銀行假看齊,勞工顧問委員會今討論相關安排,但勞資雙方未達共識,會在下月初再開會討論。僱主代表認為現時本港經濟環境差,不是合適時間商討,亦擔心在經濟恢復時難以找替工,勞方則認為政府增加假期的步伐太慢,且相信增加假期對僱主支出或經濟影響輕微。

早前已流傳政府為勞方增加勞工假的方案和具體操作,想知詳情請看【下一頁

據悉,政府計劃在2022年開始以10年時間增加勞工假,平均每兩年加1日勞工假,包括佛誕、聖誕節翌日和3日復活節假期,以逐步將勞工假與銀行假劃一為17日,惟勞資雙方代表在今日會上未達成共識,但同意會在短期內再開會。

勞顧會僱主代表郭振華強調,理解勞工界希望放更多公眾假期,但疫情下本港經濟不景,擔心增假期會影響公司經營,包括在經濟恢復時難以在假期找替工,望政府回應商界憂慮,政府建議在港37萬外傭也受惠的計劃亦要考慮僱主是否接受。他亦稱業界之間未有共識增加多少日勞工假,會與商會會員再討論。

另一僱主代表施榮懷亦指現時經濟環境差,不是合適時間商討有關問題,認為對比鄰近國家地區,本港12日勞工假已不算少,又指商界並不會因政府提供補貼就接受方案,因「羊毛出在羊身上」,認為政府要提供具說服力的原因。

勞方代表鄧家彪質疑,今次不是勞方首次提出增加假期的要求,也不是在疫情期間提出,指商界以正值疫情、或經濟復甦後勞動力不足為由推搪,是「輸打贏要」,表明會繼續爭取,強調現時本港約7成僱員已實施17日公眾假期,相信對僱主支出或經濟影響輕微,建議政府可先由政府外判員工、資助機構等帶頭做起。
 
另一勞方代表周小松認為,增加一日假期對僱主而言只增加0.07%的成本,比加薪幅度更低,批評政府提出以10年時間增加5日假頭太離譜且難以理解,望政府多思考增加假期後帶來的正面影響,如刺激消費、有利僱員身心健康等。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