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投資總有風險 應量力而為

發佈時間: 2020/10/15

投資總有風險 應量力而為

上星期講到收入增加與開支增加的關係,同事Jenny就問,其實收入增加,是不是應該將更多資產放到投資上,好讓資產透過投資增值。

曉陽相信沒有人不想財富增值,但財富增值的方法有很多種,正如以前講過,你可以增加自己的技能去提升收入、可以多做幾份工作增加收入,或者通過投資,令被動收入提高。

很多人財富增值的方法,都是通過投資,而股票就是最多人接觸到的工具。

但不得不留意的是,投資存在風險,只是高與低的分別;而投資工具有很多種,包括定存、債券、股票和基金等,無論投資到哪一樣工具,都存在風險。

投資的風險愈高,回報當然有機會愈豐厚,但投資時不能夠只着眼回報,有很多因素包括投資目標、投資年期、風險承受能力等,都需要因應自己的承受能力來做出平衡。

有幾個要點,各位投資者都需要留意,第一是自己有沒有足夠現金儲備用作應急,這對於日常生活是最基本保障;第二是有沒有分散投資,尤其不少人集中投資高回報產品,忽略了當中風險,畢竟雞蛋不能全放在一個籃上;最後,會否經常擔心投資組合表現,這會直接反映投資者是否對投資的穩定性有足夠信心,如果整天都擔心賺蝕,很容易影響投資判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