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眼紅紅原來是紅眼症?

發佈時間: 2020/10/15

眼紅紅原來是紅眼症?

政府現正提醒市民,流感高峰期將近。其實流感和眼睛都有密切關係,那就是「紅眼症」。

近日有幾個家庭,因其中一位成員患上紅眼症,最後全家5至6人逐一感染。在此希望大家留意有可能出現的「紅眼高峰期」。

眼紅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過敏反應引起的結膜炎。結膜是眼瞼內側並覆蓋於眼球表面的一層薄膜,可分泌黏液和淚液以潤滑眼球。由於結膜會直接與眼球外界接觸,很容易便受到感染而引發傳染性結膜炎,後者俗稱紅眼症。

紅眼症可分別由細菌或過濾性病毒引起,前者以流感嗜血桿菌和肺炎鏈球菌最為常見,而後者則與上呼吸道感染有關。在紅眼症的病發初期,通常是其中一隻眼睛首先出現症狀,例如流眼水、眼癢、分泌物增多等,隨後雙眼都會受到影響。

紅眼症是高傳染性的眼疾,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染,若直接或間接接觸了患者的分泌物,包括接觸被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物件後,再觸摸自己的眼睛,又或者與病人共用毛巾,均會增加感染紅眼症的風險。但它不會因為直望或「看一眼」便遙距地傳染,患者不用過度擔心。

預防感染紅眼症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患者要經常保持雙手清潔,避免用手觸摸眼睛,特別是咳嗽和打噴嚏後,應徹底清洗雙手;洗手時應以梘液搓手至少20秒,若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可利用酒精搓手液代替。在病發期間,患者不應前往游泳池游泳,以免其分泌物污染水源,增加其他游泳人士感染紅眼症的機會。

倘若家中成員患上紅眼症,應避免共用個人物品如枕頭、毛巾、眼部化粧品等,萬一觸碰了患者的眼睛便要立即洗手。當病情紓緩及痊癒後,患紅眼症期間使用過的個人物品都應更換。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