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淋巴水腫也成心理問題

發佈時間: 2020/10/15

淋巴水腫也成心理問題

淋巴水腫是患者接受乳癌手術或電療過程中,淋巴結受到了損害,導致淋巴液不可以通過淋巴結而積聚在肢體上,形成慢性腫脹。淋巴水腫是不能根治的,對患者不只是生理問題,還有揮之不去的心理陰影。

為甚麼?因為身體大幅度移動或大量負重,會令血管擴張,增加淋巴液分泌,繼而加劇水腫程度。當患肢出現腫脹時,患者的活動能力會大受影響。原本十分簡單的家務,霎時間變得困難重重。因為水腫,令她們難以長時間工作。加上手臂變得腫脹,產生了外觀問題;購買衣服也是一個挑戰,為了腫脹的患肢,便要選購大1至2碼的衣服。這樣容易令患者感到無力及失去自信。

一位淋巴水腫患者分享說︰她初到支援中心時,淋巴指數已超過100。正常淋巴指數介乎-10至10,所以她的手臂腫脹情況是正常的2至3倍。腫脹的部位不只是手臂、手掌、手指,而且是整個上肢也脹得像蓮藕般一節一節的出現,感覺更是麻、脹、腫、痛。

因為手臂的外觀,令她的自信心非常低落。搭巴士時,不敢坐在左右有人的座位。有次剛巧她在巴士座位坐下時,鄰座的乘客同時站起來。雖然那位乘客沒有甚麼表示,但她卻認定是自己的手腫而影響到那位乘客,因此連忙道歉。雖然是芝麻綠豆的一件事,卻反映出患者失去信心的心理問題。

在基金會的悉心照顧下,數星期後她的淋巴指數已回落至20多。在淋巴水腫支援小組,她向同路人分享她所受的身心靈困擾。輔加社工及淋巴水腫治療師的跟進,她終於成功克服了心理障礙,學會與淋巴水腫共存。由此可見,只要積極面對,淋巴水腫是可以克服的。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