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近平望港青赴大灣區發展 增強向心力 成本低市場廣 企業:創業補貼多

發佈時間: 2020/10/15

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昨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時表明,深圳要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引擎,吸引港澳青年到內地學習、就業及生活。有統計顯示,去年近1,800名港生到內地升讀大學,3年間上升38%。人力資源顧問指,港青願意北上創業,因成本低、市場廣;有赴廣州創業的生物科技公司稱,內地的創業補貼政策多,可節省近三分二成本。

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深圳要作為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推動三地經濟運行「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同時深化前海深港改革開放,加快橫琴建設,並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投資,吸引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交往交流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北上升學增 38% 創科最有優勢

學友社指,據資料顯示,2017年經內地免試招生計劃錄取人數為1,295人,至去年增至1,784人,增38%。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稱,內地大學招收港生門檻低,文憑試一般獲「3322」即可通過,且每年學費僅約1萬元人民幣,令不少從內地來港生活的「新移民」,中學後選擇回內地升學,加上近年大灣區發展迅速,尤其是創科,相信不少人畢業後會留在內地發展。

毅知人力資源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說,內地租金、人工等成本均較香港低,且人多、市場廣,故近年不少人選擇到內地創業,尤其是創科類別,「深圳的科技發展已超越香港,但香港的金融、法律、會計等依然有優勢」,認為粵港澳三地需釐清定位,不宜互相競爭。

2018年進駐廣州的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稱,內地的創業補貼政策多,包括租金、稅務,更有人才補貼,「如果請一個內地或香港的博士生,可獲發一次性約20萬至30萬元獎金」,對比香港的人工及租金,可慳近三分二成本。惟他說,內地工作文化及法制與香港不同,以開設工商登記或銀行戶口為例,因港企被視為外資,審查需時,「香港是法(制)先,內地就是人先,要靠關係」。

胡志偉:港年輕人多不信任內地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宣布,本月下旬將赴京與不同部委協調,爭取中央對港府政策支持,提振民生經濟,故需押後發表施政報告。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盧永鴻估計,今次習近平的講話內容或會納入施政報告,但過去1年的政治問題,或令不少港人對北上尋找機遇卻步,認為長遠需加強三地發展定位、協調體制。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認為,本港青年對到大灣區或內地發展存疑,很多民調指年輕人對內地不信任情況嚴重,加上內地對香港打壓,質疑如何吸引他們到內地工作以及生活。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