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會患乳癌 有基因變異 風險高60倍

發佈時間: 2020/10/15

男性也會患乳癌 有基因變異 風險高60倍

乳癌並非女人專利,本港過去10年共錄得168宗男性乳癌新增個案,有專科醫生表示,若男性帶有BRCA基因變異,患乳癌風險會較一般人高出60倍。惟不少男士認為乳癌是「女人病」,即使有病徵亦未必會留意,直至確診時病情可能已較嚴重,醫生提醒如發現胸部有硬塊,或出現異常分泌物,應盡快求醫。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表示,曾有一名55歲男士,有飲酒、吸煙習慣,並患有肝病,左胸出現硬塊達1年,直至乳頭出血才求診,經檢查後發現有2厘米腫瘤,黏附於皮膚及胸大肌,屬於第3期乳癌,「最初病人不相信自己患上乳癌」,最終需做全乳切除及切去部分胸大肌,術後再進行化療、電療及荷爾蒙治療,過去5年沒有復發。

44歲以上確診較多

他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每10萬名男士的整體乳癌發病率為0.3%,相比女性的發病率56.3%為低。在2008至2017年的10年間,本港共錄得168宗男性乳癌新增個案,即每年有10至20宗新症。

他解釋,現時所有乳癌患者中,有10至15%由遺傳所致,而最常見的基因變異出現於BRCA基因,若男性帶有BRCA基因變異,患乳癌風險會較一般人高出60倍。另外,男性乳癌病發率亦會隨年齡增加,過去10年的新增個案中,逾50%確診男病人年齡為65歲或以上,40%多是45至64歲患者,44歲或以下的個案則較少。因此,年齡、家族遺傳、BRCA變異基因及酗酒,都是男性患乳癌的高危因素。

至於男性患乳癌與女性有何分別?他稱兩者無異,最常見病徵為胸部有硬塊,甚至皮膚損傷致出血,其他病徵如乳頭內陷、結痂或回縮、乳頭出現異常分泌物、腋下出現淋巴結等,也要留意。

男士易忽視拒檢查

張寬耀又說,男性乳房組織少,即使很細的腫瘤亦有機會已侵蝕皮膚或肌肉,但同時會較女性容易察覺有硬塊,惟許多人誤以為男性不會患乳癌,因此掉以輕心。他指,其實男士與女士都有乳腺,一旦乳房出現惡性腫瘤細胞,便有機會患上乳癌,部分男士或怕尷尬、擔心被歧視而拒絕檢查,確診時病情已較嚴重。他說,正因男性乳房較少軟組織,若患上乳癌,一般需要全乳切除,並配合化療、放射治療及荷爾蒙治療。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