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8成防曬產品未達標示SPF效能 增曬黑曬傷患皮膚癌風險【附詳細名單】

發佈時間: 2020/10/15

要減慢皮膚老化及降低患上皮膚癌的風險,使用有效的防曬用品至關重要,以減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近日測試市面上30款日常防曬產品,包括SPF和UVA的防曬效能,發現當中25款產品未能達標。消委會同時提醒,塗抹防曬效能不足的防曬產品進行長時間戶外活動,有可能因未能為皮膚提供足夠保護而曬黑或曬傷,嚴重的甚至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

消委會在2020年1月至3月從個人護理店、百貨公司、化妝品零售店等地方搜集了30款適合日常面部使用的防曬產品,當中有14款標示之SPF系數為30至50,屬高度保護的防曬產品;另有16款樣本標示之SPF系數為50+,屬極高度保護的防曬產品。樣本價錢由$80至$550不等,每克或毫升樣本則由$0.7至$16.1,足足相差23倍。是次測試的樣本全部屬於乳液狀,當中11款聲稱具有防水功能。

{{hket:inline-image name="sunscreen15102020.jpg"}}{{/hket:inline-image}}

(消委會圖片)

在國際上,目前仍未有統一系統去標示產品的UVA(紫外線A)防曬效能,而「PA System」則為較多亞洲國家採用。而現時國際標準採用SPF防曬系數,則反映產品阻隔UVB(紫外線)的效能,數值越高代表在太陽底下保護皮膚的時間越長。

測試結果顯示,售價第二低的樣本「Nivea」($85)總評獲得最高5分,反而價格最高的樣本「Cosme Decorté」($550),總評只獲3.5分,再次顯示價格與產品質素沒有必然關係。

3款安全套驗出驗出致癌物N-亞硝胺,長時間大量接觸有患癌風險,詳情即睇:【下一頁

結果發現25款產品(83%)未能達到標示的效能,當中聲稱SPF值達50以上的「Bio-Essence」水感舒緩防曬保濕霜,測試量僅11.7,相差超過4倍。測試又發現,有4款的防曬產品SPF值達60以上,最高的為「Bioderma」高效輕爽防曬乳液,SPF值達87.2。

而在14款高度保護的防曬產品中,只有6款樣本量得的SPF值高於或等於產品上的標示值。其中,「Chanel」UV Essentiel Protection Globale Complete Protection UV Pollution量得SPF值為65.9,高於其標示的50之餘,亦是高度保護防曬產品中的第一位,其總評分獲最高5分;而「Nivea」冰感防曬乳液量SPF值亦高達64.6,高於其標示的50,總評為最高5分,售價僅85元,平均每毫升的售價為30款樣本中最低。

至於包裝標籤方面,消委會發現有6款樣本只提供日文的成分資料,一般消費者或未能知悉產品是否含有過敏成分,亦未能充分理解使用方法;有21款沒有標示建議使用份量,消費者或因用量不足而影響防曬效果;另有3款樣本沒有標示任何有效期限的資訊。消委會促請供應商改善產品標籤,又提醒消費者,由於部分防曬產品含水量較高,有效日期屆滿後,防腐劑或已失去效用,有機會增加細菌或微生物生長的機會,故產品開封後應按指示在限期內用完。

總評(最高5分)最低的6款防曬產品:

品牌及產品名稱 大約零售價 標示SPF系數 標示UVA防曬效能 皮膚測試SPF系數 總評
ÍPSA
抗敏防曬保護霜

$250
30 PA+++ 16.9 2.5
Curél
輕透清爽防曬水凝乳液
$144 30 PA+++ 9.8 2
Sofina
高保濕活膚防曬乳液
$240 30 PA++++ 12.9 2
Shiseido
Perfect UV Protector H
$340 50+ PA++++ 43.9 2.5
Fancl
高效防曬露
$260 50+ PA++++ 14.3 2
Bio-Essence
水感舒緩防曬保濕霜
$168 50+ PA++ 11.7 2

7款常用香料含致癌物黃曲霉毒素,可致肝癌胎幼兒發育不健全,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