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螞蟻上市】馬雲退任阿里董事會 螞蟻集團AH上市身家又升幾多?

發佈時間: 2020/10/15

螞蟻集團(前稱:螞蟻金服)中港上市在即,市值有望達到2600億美元(約2萬億港元),躋身全球上市巨企之列。而作為阿里巴巴、螞蟻集團兩大巨企創辦人,馬雲身家也水漲船高。

螞蟻集團宣布上市計劃後, 馬雲身家再次成為市場討論焦點。按照馬雲持股螞蟻集團8.8%計算,馬雲身家可能暴增超過千億元,令其身家躍升至全球富豪榜前十位,甚至可能追趕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甚至亞馬遜的貝索斯(Jeff Bezos)。

據福布斯4月發表的全球億萬富豪榜報告,中國十大富豪中,馬雲以388億美元排名首位,騰訊 創辧人馬化騰以381億美元排名第二,第三為恒大 創辦人許家印,財富約218億美元。受螞蟻集團上市消息刺激,阿里系股價水漲船高,包括阿里巴巴、阿里健康等。而螞蟻集團及阿里巴巴集團經營業務繁多,包括淘寶網、天貓、阿里媽媽、阿里雲等。

{{hket:inline-image name="1015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螞蟻集團為全球移動支付巨頭支付寶的母公司。

退任董事會影響力仍在

馬雲退休了?阿里巴巴早前公布2020年度股東大會投票結果,集團的首席財務官武衛、風投基金RPS Ventures管理合夥人Kabir Misra,以及摩托羅拉系統(中國)資深顧問郭德明獲選為第三組董事,馬雲已正式退任集團董事職位。其實馬雲早於早在2018年就公布其傳承計劃,在阿里巴巴20周年,也就是2019年9月10日,他將不再擔任董事會主席。馬雲曾強調:「不是馬雲的退休,而是一個制度傳承的開始。今天不是一個人的選擇,而是一個制度的成功。」馬雲還曾在公開信中表態,即便他卸任董事局主席,也不會完全退休,這是他「認真準備了十年的計劃」。

雖然馬雲不再擔任阿里董事,但由於阿里採合夥人制度,作為合夥委員會長期成員的馬雲,仍對董事會有一定影響力。

編輯:周宇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