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美國務院正式警告各金融機構 勿與被制裁10中港官交易

發佈時間: 2020/10/15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7月中簽署《香港自治法》後,美國政府列出了多名壓制香港民主自由的中港官員名單,而美國國務院較早前向國會提交報告,列出10名被制裁的中港官員名單,當中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指他們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同時警告國際金融機構不要與他們有業務往來,否則可能受到嚴厲制裁。 

鍾國斌料美制裁陸續來,不排除特朗普為挽選情「加辣」,詳情即睇【下一頁

美國財政部今年8月公布的制裁名單當中共有11人,除特首林鄭月娥外,還包括特首辦主任兼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等。

在美國國務院提交的報告內,僅有盧偉聰被除名。根據規定,美國總統可向被制裁的人實施簽證限制,禁止其入境美國,他們在美國的所有資產及權益、直接或間接擁有一半以上股份的公司均會被凍結,並需向當局進行申報,在未獲美國政府批准前,美國人禁止買賣受制裁人士的資產及權益、或向他們提供資金、商品和服務。

據悉,美國政府將在60日內披露涉及與受制裁人士有重要商業往來的金融機構名單,而報告內亦未有點名任何銀行或金融機構,但強調與受制裁人士有業務往來的機構可能會一併受制裁。

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強調,《香港國安法》削弱了香港的自由,中國政府亦嚴重損害了香港的民主體制、人權、司法獨立和個人自由,指今次的報告顯示美國一直反對北京當局這些行為,也已多次公開譴責中港兩地政府採取越來越多有問題的行動,包括大規模拘捕示威者、因政治因素押後立法會選舉等。

特區政府在晚上批評稱,美國近月愈來愈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通過一系列法律、行政命令及向官員實施「制裁」,是美國霸權主義的又一例子,就美國當局的報告對特區作出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的指控予以強烈譴責,並支持中國對美方採取反制措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