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徐英偉病毒檢測呈陰性 專家稱強制檢測需考慮執行方式

發佈時間: 2020/10/15

香港管弦樂團1名樂手日前確診新冠肺炎,90多名樂師需要檢疫,而繼同場的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檢測結果呈陰性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結果亦呈陰性。而對於有建議在港推行強制病毒檢測,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需要仔細考慮措施如何有效執行,因為「輕微不舒服的病徵」一般較為主觀。

港樂意籍樂手初步確診,衞生署籲觀眾作病毒檢測,詳情即睇【下一頁

民政事務局指,徐英偉當晚坐在會場較中間的位置,與台上表演者有一段距離,當晚到後台探班約5分鐘,期間也只與樂團指揮接觸,全程有戴口罩,因此不會列作密切接觸者,當晚曾出席的民政事務局及康文署人員亦會接受病毒檢測。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日前表示,如果香港全面強制有輕微病徵的人士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相信本港疫情可以有很大好轉;對此何栢良認同要盡量方便輕微檢測,但如果變成強制檢測,就仔細考慮措施如何有效執行。

氣溫降至低於20度 病毒可快速傳播

他認為有4大類人士一定要接受檢測,包括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非密切接觸者、高危人士群組,以及有相關病徵的市民,其中前3者已有相關法律規範,相信較容易落實,但喉嚨痛、流鼻水等「輕微不舒服的病徵」則偏向主觀,市民容易與醫護人員產生分歧,因此要作詳細考慮。

他又強調,氣溫如降至低於20度,病毒即可快速傳播,因此香港要做好準備,並透露食環署正與飲食業界商討設立「餐飲處所檢查清單」,包括加強廁所通風、隔板高度高於食客視綫、不能「搭枱」等要求,指只有業界和市民做好預防措施,令疫情不惡化,才繼續有生意做。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