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慧城市】Google調查:78%企業料AI可助經濟復甦

發佈時間: 2020/10/15

疫情下,大部分人都長期在家抗疫,不少工作或消閒活動均要改在網上進行。Google香港調查發現,在超過400間受訪香港企業中,有78%企業表示,人工智能(AI)有助加快經濟復甦及改善客戶體驗。

LEGO Technic-STEM人工智能概念店,進駐奧海城POP Gallery,詳情即睇【下一頁

Google訪問1,000名香港市民、448間香港公司及中小企,在四大受訪行業中,整體有7成企業相信行業受AI的正面影響,其中金融業有77%,而創科業有76%,傳統行業如運輸及物流、零售亦分別有62%及64%。

有83%公司稱,已準備或有計劃為員工提供關於人工智能的培訓,分別有51%公司稱會針對「人工智能數碼營銷」及「數據科學分析」,有47%則稱會集中在手機應用程式開發。

3大因素或阻礙發展

但企業採用AI仍有3大難題,56%公司稱有財政憂慮,例如無法確定相關投資的回報,另外,分別約一半公司稱,有知識差距和人才不足的問題。

調查亦計算企業及香港市民對AI的準備度指標(AI Readiness Index),以100分為滿分,香港市民的準備度為50,而企業則為56;但以單一指標而言,港人在「應用」方面達到64,企業則僅45。有多達65%港人相信AI有助改善社會,47%人則對AI持開放態度。

在個人應用AI的障礙方面,有49%人稱擔心數據在不知情或未經准許下被人使用,4成人稱憂慮費用高昂,但擔心被AI威脅,例如失去工作的則只有2%。

Google 香港銷售和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認為,調查反映港人及企業均對AI相對樂觀,而且願意學習相關知識來保持競爭力,而基建亦非發展障礙,建議政府或監管機構要制定相應監管措施,以增強市民信心和消除商界對監管的疑慮,另可公私營合作加強培訓。

A至Z指南 深入淺出講解人工智能

為幫助所有人更認識人工智能,Google已推出 「A 至 Z 人工智能入門指南」繁體中文版本,以26個詞彙,例如深入淺出講解人工智能的概念、技術與運作,以至如何改善生活,甚至是人工智能的局限。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