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葡萄膜炎】17歲少年眼紅眼痛以為用眼過度 一覺睡醒驚見瞳孔變心形【醫生拆解成因】

發佈時間: 2020/10/16

經常眼紅、怕光要注意,一名內地少年日前突然眼睛腫痛、怕光,隨後瞳孔更由圓形變成心形,經檢查後發現患上葡萄膜炎,該病症可致視網膜脫落,嚴重甚至失明。有眼科專科醫生表示,葡萄膜炎多屬非感染性,目前不能根治。

眼睛紅又矇 患葡萄膜炎恐失明,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武漢晚報》報道,武漢一名17歲的中五男生小周在國慶放假期間,在家溫習連續3、4日後感覺眼睛難以睜開,起初以為只是用眼過度,到樓下藥房買眼藥水紓緩,但數日後眼睛依然腫痛及怕光,以為患上紅眼症求診。

醫生檢查後,先處方消炎及擴瞳眼藥水,惟前日(13日)小周起床時發現眼睛瞳孔變成「心形」,感覺有趣的他還拍照分享到手機「朋友圈」,但媽媽發現後,即帶他到眼科醫院求診。

眼科醫生楊蕾蕾指,小周結膜充血,伴有畏光、流淚、視力下降等症狀,診斷他因免疫系統功能異常,出現眼部併發症,患上葡萄膜炎。她解釋,葡萄膜炎是虹膜、睫狀體及脈絡膜組織炎症,

「當虹膜發生炎性改變,導致局部虹膜與後方晶狀體粘連,瞳孔擴張時粘連的部分無法同步擴張,就會發生瞳孔的變形。」

楊醫生指,目前瞳孔只有一處粘連,因此形成「心形」,如果粘連位增加,會形成類似梅花形狀,臨床稱為「梅花形瞳孔」。

{{hket:inline-image name="41d45baa28f140fda9637d7dd6cbf275.jpg"}}{{/hket:inline-image}}

小周睡醒發現瞳孔變成心形。(網上圖片)

拆解紅眼症及葡萄膜炎病徵

葡萄膜炎初期症狀和紅眼症很相似,故很多葡萄膜炎患者誤以為患上紅眼症。楊醫生指可透過以下特點分辨:

  • 紅眼症:眼紅、有眼屎,一般視力無影響
  • 葡萄膜炎:眼紅、眼疼、流淚、怕光、眼前有黑影、部分患者會視力下降

一年復發3至4次 嚴重可致失明

眼科專科醫生賴旭佑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葡萄膜炎成因眾多,除一般病毒感染,在香港及其他發達地區,非感染性的葡萄膜炎佔超過70%,其中以免疫系統疾病或關節炎,如類風濕關節炎或強直性脊椎炎等病患者尤其高危。

賴醫生稱,嚴重的非感染性葡萄膜炎患者,可在一年內復發3至4次,若用藥不足,可致多種併發症如青光眼、視網膜脫落、黃斑水腫等,嚴重會永久失明。現時治療非感染性葡萄膜炎藥物包括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及生物製劑,但3種治療都是用作控制病情、不能根治,提醒患者要注意生活作息,透過改善身體,減低復發機會。

眼紅紅原來是紅眼症?,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