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捐病毒抗體血漿可獲$1,600 美大學生故意染疫搵快錢

發佈時間: 2020/10/15

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會產生抗體,有醫院呼籲康復者捐出血漿作治療用途,但美國有大學近日發現,有學生故意感染新冠肺炎,藉此在康復後將含抗體的血漿捐出,以獲取千多元報酬。校方譴責有關行為,強調如有發現,會將涉事學生停學甚至開除學籍。

校方願為經濟困難學生伸援手 嚴懲肇事學生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美國愛達荷州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本周一(12日)發通告指,發現有學生故意將自己曝露於新冠患者之中,以感染病毒,從而在康復後以捐贈抗體血漿獲利。

校方譴責有關行為,指新冠肺炎的防控和傳播並非小事,不應無視健康和安全,造成生命損失。通告又提到,現時已積極調查,如有發現會勒令涉事學生停學,甚至永久開除學籍。校方指,雖然理解學生在疫情下面臨財政壓力,但應向學校尋求協助,沒有必要作出危害健康和安全的行為,校方強調:

「我們敦促校園社區的所有成員遵守所有公共衛生和大學的規章制度,並將他人的福祉放在個人利益或便利之上,以尊重和負責任的態度行事。」

截至周二(13日),該校已有119名學生和20名職員確診新冠肺炎。通告中提到,如果愛達荷州當地或校園疫情持續,有機會轉為遙距教學。

為鼓勵民眾捐血 報酬高達$1,549

報道指,該大學附近的多個捐血中心,為鼓勵民眾提供含有抗體的血漿,會提供100至200美元(約港幣774至1,549元)作報酬。一間主要製作血清相關產品的製藥公司Grifols發言人Vlasta Hakes回應媒體時指,該款項是民眾付出時間的報酬,並非快速賺錢的方法,又形容:

「任何人故意染疫捐血漿都是可笑的!」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指出,康復者血漿可有效治療新冠肺炎,並於8月時批准全國可以血漿治療。當中,規定捐血者必須至少在14日內沒有任何徵狀。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