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商人染疫 曾打木球置地飯聚 當局籲私醫提高警覺 為有病徵者檢測

發佈時間: 2020/10/16

「零確診」假象消失。本港昨錄12宗確診,當中4宗本地個案中,一半源頭不明,包括1名73歲男商人,他是九龍木球會波友,潛伏期曾打球1、2次,又去過中環置地廣場飯聚。另外,蘋果ifc分店早前有男店員確診後,蘋果指會按中心指引閉關ifc分店14日。食衞局則促私家醫生提高「懷疑指數」,為有病徵者作病毒檢測。

衞生防護中心指,昨多12宗個案,8宗由法國、尼泊爾、印尼和菲律賓輸入。4宗本地個案中,2宗為早前確診者家居接觸者,並有2宗源頭不明。

昨4宗本地個案 2宗源頭不明

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感染源不明的73歲男商人居於清水灣飛鵝花園,他在尖沙咀好時中心上班,並無病徵,因本周一(12日)需入仁安醫院做小手術,要做病毒檢測而確診。張指,男商人體內病毒量低,送入公院後已呈陰性,追查後發現他與太太和2名友人上周六(10日)曾光顧置地廣場日本餐廳Zuma,潛伏期曾到九龍木球會打球1、2次,約10名親友要檢疫,木球會要派逾200樽取樣。Zuma表示,已即時關閉餐廳及進行深層清潔消毒,所有員工亦已安排接受病毒測試。

張指,另一源頭不明個案是香港管弦樂團35歲樂手艾爾高,同場演出的1至2名樂手已離港。而涉事2場音樂會有約1,400名觀眾,但不少人即場購票,未有觀眾名單,促他們主動做檢測。至於蘋果公司ifc分店早前有33歲男店員確診,其68歲男性家人發燒後2度求診亦未被揪出。中心透露涉事私家醫生為莊錦安,又披露曾建議蘋果關閉ifc分店14日作大清洗。惟蘋果官網顯示,ifc分店僅本周二至五關閉4日。蘋果深夜回覆指,以員工和客人健康為首位,會按中心指引關閉ifc分店14日。

食衞局局長徐德義指,本周本地個案佔63%,源頭不明個案佔9%,加上有多宗個案涉求診後未驗病毒,促私家醫生應提高「懷疑指數」,遇到病人發燒、無力、乾咳和呼吸困難等病徵,都要做病毒測試。

西醫工會會長:難強制病人化驗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指,口罩生活令傳染傷風咳者減少,醫生要揪出可疑者不難,問題在於不能強制病人化驗,通常僅一半病人願檢測;且按其經驗,有發燒、咳嗽者化驗後反無事,「只是頭暈、攰的反中招。」他倡港府提供經濟誘因,如資助檢測或部分診金。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