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花萬元為寵物移民變「失寵」 愛龜疑遭轉售

發佈時間: 2020/10/16

近年港人移民意慾趨增,不少人更會帶同寵物到外地過新生活,但要慎選寵物移民服務。消委會早前接獲投訴,有市民花逾萬元為愛龜及蜥蜴安排移民,惟服務接連拖延,其愛龜更疑遭轉售,2隻蜥蜴更在過程中死亡。另有投訴涉及寵物店賣貓時「雄變雌」,疑被「偷龍轉鳳」換上病貓,最終令貓兒死亡。

投訴人張先生早前申請移民台灣獲批,遂委託A公司安排將其飼養的1隻陸龜及2隻蜥蜴辦理移民,收費7,100元。A公司當時口頭承諾1個月後可將寵物送抵目的地,並發出簡單手寫單據,但在承諾付運日過後未履行承諾。

3個月後,張先生收到A公司要求支付額外4,000元費用,並存入其公司職員的私人戶口。然而張付款後,A公司遲遲未付運寵物,張託友人代為上門查看,發現A公司疑正轉售張的愛龜,張即時要求A公司提供其3隻託運寵物的照片以證安全,惟對方態度惡劣,遂向消委會求助。

半年後2蜥蜴死亡 事主或索償

消委會其後多次聯絡A公司均不獲回覆,建議張先生向漁護署查詢,調查有否相關動物健康證書的簽發記錄,並建議考慮先領回寵物。事隔半年,消委會獲悉張的親友已領回陸龜,惟A公司聲稱2隻蜥蜴已死亡,張現已向海關舉報,並考慮入稟追討損失。

小貓疑被換病貓 寵物店拒退款

此外,消委會亦接獲其他寵物服務的投訴。陳小姐早前於B公司以約1.4萬元買一隻4個月大的緬因貓,針卡及單據列明貓隻為雄性,惟小貓到家後不久,即因腹膜炎病逝,獸醫發現小貓實屬雌性,陳質疑B公司「偷龍轉鳳」,以病貓取代,有欺騙之嫌。B公司否認指控,又強調合約列明14天保障期已屆滿,腹膜炎也不在保障範圍,拒絕退款。陳考慮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索償。

消委會指,寵物生命須受到尊重,商戶亦有責任確保針卡等文件資料正確,否則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該會總幹事黃鳳嫺稱,寵物移民手續繁複,尤其主人若已移民,要隔山追討更困難,建議尋找有口碑的服務商辦手續,及清楚合約條款是否合理,支付額外款項亦要小心,避免把錢存入個人戶口等。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