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護膚不能只顧補水

發佈時間: 2020/10/16

護膚不能只顧補水

讀者︰「以前我的皮膚白淨滑溜,隨着年齡增長,一雙玉手和白滑玉腿已經失守,皮膚變得粗糙。一次跟客人握手道別,對方笑說我的手有鮑魚刷的觸感,不久客人送我潤手霜作禮,令我很是尷尬。點解我的面部以及手腳的皮膚特別乾燥呢?現在只有不用見人的肚腩可以守得住。」

我︰「長年累月過量的紫外光照射,令皮膚角質增厚。而汗與皮脂分泌減弱,是熟女普遍的問題,加上空氣污染,黏附在皮膚上的塵埃也會使皮膚乾燥。」

讀者︰「我手袋經常備有一瓶噴霧化粧水,隨時隨地為肌膚補水。」我︰「的確,皮膚角質有一定的含水量就不顯得乾燥和呈現乾紋,但不是如此積極補水就能令皮膚回復正常。我還是建議你多喝水,比使用噴濕皮膚更為實際。」

讀者︰「我那瓶噴霧化粧水不含酒精的。」我︰「即使不含酒精,水也會形成水分子,很快在空氣中蒸發掉。每次噴濕皮膚,水份蒸發後表皮就愈乾,情況就如冬天嘴唇好乾,用舌頭舔乾燥的嘴唇,愈舔就愈乾。好多人錯誤追求不含油質感的護膚品,但油份可以防止水分子流失,使水份鎖在肌膚內。」

她笑說︰「是否我肚腩裏有太多肥脂,所以仍滑滑溜溜呀?」我︰「你真搞笑!是因為你的肚皮無暴露在紫外光下,如果你生活在全年陽光普照的夏威夷,又愛跳草裙舞的話,你連個肚腩都守唔住呀!」她︰「我自小惜肉如金,從不穿低胸或露臍裝,我的腹部和胸部的皮膚依然光滑細緻。」

我︰「其實要改善角質增厚,並非依賴護膚品。護膚品是增進肌膚的自然治癒能力,並非用來治療肌膚。表皮角質肥厚跟紫外光長年累積有關,但過度去除角質也會適得其反。很多人忽視運動對皮膚保養的重要性,運動能加速新陳代謝,促進皮脂和汗的分泌,之所以運動員皮膚都很好。」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