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螞蟻上市或遇阻滯 傳美列貿易黑名單

發佈時間: 2020/10/16

中美角力升級,消息指美國國務院建議,將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集團納入貿易黑名單,有分析認為會影響螞蟻上市進程。外交部表示,中方反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霸權行為。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國務院已向特朗普政府提案,將螞蟻集團列入被稱為「實體清單」的貿易黑名單,暫未知當局於何時作決定等細節。「實體清單」將限制美國企業向名單上的公司出售高科技產品,早前華為已被列入。市場認為此舉成為了美國政府懲罰中國公司的首選工具,不過對螞蟻集團的打擊偏向象徵式。

螞蟻集團正準備在上海及香港兩地上市,集資金額達350億美元,將成全球最大的上市集資,有分析指,美方此舉會拖慢上市的時間表。

報道指此舉反映特朗普政府內部的對華鷹派釋出訊號,阻止美國投資者參與螞蟻集團公開招股,擔心上市後令美國投資者遭遇騙局,並擔心中國政府可以透過螞蟻集團,取得美國公民敏感的銀行數據。

彭博社早前引述消息指,華府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正考慮對螞蟻及騰訊的電子支付平台實施限制。

外交部︰將採措施維護中企權益

螞蟻集團稱不了解美國政府對此任何討論,強調業務主要在中國,對在中國市場的增長前景感到興奮。對於有消息稱中國證監會調查的上市申請是否有利益衝突,令螞蟻上市時間推遲,發言人否認,指上市流程正在兩地有序推進,沒預設時間表,任何猜測都沒事實依據。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中方一貫反對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霸權行徑,呼籲美方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為各國企業在美國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