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北斗速度#驚心動魄68小時

發佈時間: 2020/10/16

北斗速度#驚心動魄68小時

就在頻率失效前3天,北斗二號衛星內部的應答機出現故障,應答機連接天上和地下,如果損壞了,地面將接收不到天上的訊號,意味着無法佔有頻率,20年的心血就會白費。

北斗總設計師楊長風以冷靜見稱,也憂心忡忡。當時四川西昌發射中心還沒有高速公路和機場,而應答機研發單位卻遠在上海。

3天時間肯定來不及,於是在多方協調下,研發人員決定驅車前往成都一家科研單位維修。為了防止應答機因震動而受損,他們像抱着孩子一樣,將應答機抱在懷裏。此後幾十小時,楊長風幾乎沒有休息過,而幸運的是應答機最終修好了。

2007年4月14號4時11分,這顆肩負着保衞頻率使命的北斗衛星成功發射!

晚上8時,地面上的10幾台接收器,接收到來自北斗第一組訊號,頻率拿下來了!而此時距離頻率申請的截止日期,不足4個小時。

對,不足4小時!

熬了驚心動魄的68小時,楊長風和研發人員互相擁抱,喜極而泣。往後北斗系統一直發展。2009年北斗三號啟動,開始覆蓋全球的組網工程。2018年北斗三號用1年時間,連發18顆衛星,創造了前無古人的北斗速度。

2020年6月23日,隨着最後一顆北斗三號衛星發射成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完成了全球組網,中國徹底擺脫了對美國GPS的依賴。

那一刻,91歲的北斗之父孫家棟坐在輪椅上,親眼見證了北斗三號正式開通服務。北斗成功的背後是像孫家棟這樣多達8萬名科學家和300多個研製單位,長達20年的不懈努力。

北斗速度,練就歷史的高度。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