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用化學清潔劑殺毒 唔開窗易致敏

發佈時間: 2020/10/16

室內用化學清潔劑殺毒 唔開窗易致敏

疫情持續,不少人使用大量消毒及清潔用品清潔家居防疫,惟有呼吸科醫生稱,使用相關用品時會揮發出化學物質,倘空氣不流通令化學物質積聚室內,在室內逗留僅3至5小時,已可致皮膚或耳喉敏感不適、頭痛等,長期接觸化學物質更有機會損害肝、腎和中樞神經系統,甚至增加患癌風險,籲市民應每日開窗通風至少2小時。

香港執照醫生醫學會委員、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曹忠豪稱,一般具消毒殺菌的清潔產品,如漂白水、潔廁液、消毒酒精都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使用過程會釋出有害的化學物質,如苯和二氯甲烷,倘室內空氣不流通,化學物質會積聚於室內,並達到一定濃度的苯,如在室內逗留3至5小時,已可引起皮膚及喉嚨敏感和不適反應,以及頭痛頭暈、視覺和記憶障礙等。倘長期身處這些地方,更可觸發哮喘、慢阻性肺病,「長時間吸入和接觸這些有害物質,更有機會演變成肺癌或血癌。」

煮食油煙 冷氣機藏霉菌 也有危機

他稱,早前有病人因常在家使用漂白水等清潔劑,吸收過多有害物質後,不停流鼻水,2日後更感呼吸不順、出現皮疹等,繼而求診,最後因有嚴重急性哮喘發作和敏感症狀要留院。

另外,煮食時產生的油煙,亦會產生一氧化碳;冷氣機因具有吸濕功能,會令機體內積存濕氣,可引致發霉情況繼而有霉菌滋生。他又稱,疫情下常留家煮食,加上夏天常開冷氣,均加劇有關污染物的積累。但吸收太多一氧化碳會引致頭痛、暈眩等;霉菌則可誘發敏感,如哮喘發作、流鼻水、皮膚及眼睛紅癢。

曹建議,每日上下午可開窗通風約1小時,家中亦可擺放黃金葛、虎尾蘭等植物,透過光合作用可產生氧氣,當中虎尾蘭更能吸收空氣中的甲醛、氧化硫及霉菌等污染物。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