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財金政策集體犯錯

發佈時間: 2020/10/16

財金政策集體犯錯

除2019年數字是確實之外,摩通對2020及2021年的數字均屬估算。如果相信盈利及經濟仍有關連表現,雖並非完全一致,但步伐相近的話,那麼盈利及經濟預測差距之大,很大程度上是意味着分析界的盈利預測過分樂觀,又或者對實體經濟的預期過分悲觀。簡而言之,都是一個典型的預期與實體背馳的問題,結果是市況一是大幅向下,又或者是顯著向上。

推行刺激經濟政策與否,已經成為近期左右市場因素主調,刺激就是財政刺激,以美國為例,其實是正在走向現代貨幣理論之路,由貨幣政策直接補貼財赤,變相是左手交右手。

疫情令人類喚起對健康的關注,其實更應就全球的財政及貨幣政策紀律響警號。金融海嘯後,實話實說,全球債務其實近乎年年創新高。單以新興市場為例,不計中國,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由去年約3.1%升至近9%水平。內地負債水平亦不見得有所受控。試想想,市場對盈利存在過分樂觀預期,一旦實體經濟表現是完全兩回事,預期誤差會導致資產再重新大配置。同樣,各國財政刺激過晒龍,錢花多了,財政紀律少了,惟經濟未見大改善,其實是會出現一個財政擴張政策的集體錯誤。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