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香港等運到?

發佈時間: 2020/10/16

香港等運到?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舉行慶祝大會,習近平主席親自出席及發表講話,強調深圳要加強作為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的示範區,也提到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引擎,凸顯深圳在區內的地位。香港主要是融入區內發展,使新一代對內地發展能有更實質的了解。有認為中央準備把深圳建設成為新的對外窗口,而香港將逐漸變成備胎,香港的運氣是否已用盡?

不能有效控制疫情 對外交往難恢復

近幾年香港陷於內鬥,政府對解決深層次問題講多過做,中央決定為港立國安法,不讓外國勢力進一步在香港煽動分離主義,打擊親港獨勢力,而美國也借機打壓香港,取消香港作為經濟實體的特殊地位,以及對某些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其他西方國家也指香港的高度自治嚴重倒退,部分鼓勵港人移居或必要時被收容為難民。

看來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西方都會繼續支持香港分離分子,誘使港人繼續反中央,及與香港特區政府對抗。在這種形勢下,香港要扮演中外橋樑的角色變得更困難。若內亂不止,今後會進一步爛下去。

世紀疫症爆發後,香港正式進入衰退期,各行各業的生意都難做。在抗疫過程中,港人並不齊心,由內地支援的全民檢測只有百多萬人參加,因而繼續有隱性病毒在坊間作惡。香港既要嚴守關口阻止外來輸入,境外對港人可能傳播病毒亦保持高度警覺,使香港無法和外國以至大中華區恢復交往。

內地、澳門和台灣各自有方法控制疫症,但香港的疫情卻沒完沒了。西方說港人的自由被奪去了,事實上,港府就連高風險群體的強制性檢疫也做不到,於是廣東和澳門亦不願意在此情況下與香港互換健康碼,更遑論與其他國家及地區開放商旅。旅遊相關行業基本上處於癱瘓,政府也不想不斷派錢使儲備愈來愈少,香港的前景仍然頗黯淡。

不過,疫症也換來基本上與反對派休戰,同時遲一年舉辦立法會選舉,使政府有機會多做實事以爭取民心。林鄭對深圳GDP超過香港不放在心上,因香港的人均GDP仍領先,她羨慕深圳政府的威權,指推行政策很易。看來她對內地體制了解有限。香港是自由港,在經濟政策上高度自治,加上行政主導,特首和政府可放手做很多事情,擁有頗大權力。反之,深圳政府最新才得到中央進一步放權,及鼓勵官員們勿怕試錯。

憑藉本地特殊優勢 政府宜多做實事

林鄭月底將到北京與各部委商討內地如何協助香港,以便完善她的施政報告,這是好機會。過去中央給自由行、CEPA、人民幣離岸中心等,是否用得好是另一回事,但算是挺住香港經濟,養活700萬人。如今中港兩地「分離」,但作為金融中心的香港仍有其特定優勢,可吸納更多內地公司來港上市融資,但香港也要識揀,不能讓在內地不合上市條件的公司走小路來港。

大嶼山的填海計劃要等好多年,故爭取中央租借邊境閒置土地或小島給香港,以興建大量公營房屋。甚至可以為香港返內地養老的人以較低租金提供居所,香港醫院在內地多開分店,造福移居的港人及內地民眾。美國雖想打殘香港品牌,但在內地,無論是醫療設備以至食品安全等,香港仍很有口碑,在恢復通關前,宜為本港有高質認證的網店爭取更方便渠道進入內地市場,助港人拓展網上商機。

最緊要說服內地盡快同意互認健康碼,逐步恢復兩地商旅和民眾往來;若內地客來港是安全的,則疫情基本受控的外國也會願意與香港有條件的互相開放。當然,若香港如青島般5日內完成全市近千萬人檢疫,則香港疫情也可望盡快受控,但這是知易行難,港府有這種權力,卻沒有威信完成。或者,最後的打算是等待全球都可以接種疫苗,港府不是只懂得等運到吧?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