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頑皮小孩甩手骱

發佈時間: 2020/10/16

頑皮小孩甩手骱

「小兒橈骨小頭半脫位」症多發生在4歲以下的幼兒,損傷部位多為肘部,俗稱甩骱。幼兒橈骨小頭未完全發育,頭頸直徑幾乎相等,環狀韌帶鬆弛,故在外力作用下容易發生半脫位。

臨床表現:幼兒穿衣時牽扯到手肘,或走路跌倒、哭鬧臥地時,腕部因被成人牽拉着,肘部突然受到拉扯下肱橈關節間隙加大,關節內負壓增加,令關節囊和環狀韌帶嵌入肱橈關節間隙,橈骨頭被環狀韌帶卡壓,阻礙回復而形成橈骨小頭半脫位。此時幼兒的手部無法活動,一動便會很痛,不動則不痛。幼兒4歲後便不會再出現此症,因橈骨小頭是靠環狀韌帶鎖定及固定,幼兒長大後環狀韌帶會開始比較結實,不易脫出來。

有位跟我學習詠春拳的徒弟,他的兩名兒子很頑皮,天天打架。弟弟經常咬哥哥。此外,弟弟因為常常看見爸爸耍功夫,所以也模仿着扭屈哥哥的手肘,引致「甩骱」。哥哥每次「甩骱」後手便不能動。於是他爸爸馬上抱哥哥來醫館請我做「復位」治療。治療時,我捉着他的手腕,把手肘輕輕旋轉一下,然後再屈曲,直至聽到啪一聲,即表示「入位」了。哥哥康復後,手肘能伸屈上舉,活動自如。

治療方法︰正骨復位。乘患者身體放鬆時,將其前臂旋後下壓,令橈骨小頭屈曲肘關節至最大限度。復位時,可聽見發出「啪」一聲的復位聲。

溫馨提示:當橈骨小頭復位後,肘部疼痛便立即消失,幼兒停止哭鬧,屈肘自如,能上舉取物。如無明顯腫脹,只宜用繃帶固定懸掛於屈肘。家長為幼兒穿衣服時要多加注意,避免牽拉患肢,以防再次甩骱而形成習慣性脫位。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