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患坐骨神經痛的新手媽媽

發佈時間: 2020/10/16

患坐骨神經痛的新手媽媽

Carol無奈地說︰「我的腰肌僵硬,要用雙手拍打腰部才能變軟,有時痛得難以入睡。」她是一位新手媽媽,兩、三年前產後專心在家照顧小朋友,半年前開始出現腰背痛和腿痛,每當小朋友扭抱時,雖忍痛把孩子抱起,但很快便要放下。她因有心無力而感到內疚、悶悶不樂,睡眠也不好。

她有坐骨神經痛,曾在其他地方求醫,吃過止痛藥和打止痛針,做過推拿、針灸,但效果不理想。有人介紹她來找我,她擔心我的診所會大排長龍,但本診所近來為了避免病人輪候時間過長,特別安排逢星期二和星期四接受新症,於是她趁機登記預約就診。

我為她診症時,聊了很多,問她︰「你之前治不好,知道原因嗎?」她一臉茫然。我通過中醫的經絡檢查發現她有「寒邪入骨」的情況,即婦女在產後受寒邪入侵,閉阻經絡,不通則痛,因而引起坐骨神經痛,所以單靠服食消炎止痛藥並不能根治。

治療惟有通過溫經散寒、祛風通絡之法,針灸刺激相應穴位,內服中藥以補腎養肝,因中醫認為「腎主骨、肝主筋」,這才能夠治標又治本。經過三次治療,已幫到Carol疏通氣血、解除疼痛。

臨床上接觸坐骨神經痛病人,多由腰椎間盤突出引發,成因有不良姿勢、過勞、壓力和寒濕等。Carol或因常做彎腰抱小孩、負重等動作而加速形成椎間盤突出,當壓迫到周圍神經便會引發坐骨神經疼痛。

腰椎間盤突出常見症狀有坐骨神經痛、下腰痛、下肢放射性疼痛,即疼痛沿臀部、大腿、小腿至足部。過度用力、站立時間長、咳嗽等痛感加劇,嚴重時睡覺會產生痠痛及下肢麻痹,患者應及早求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