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預防皮膚敏感:南瓜紅蘿蔔淮山豬𦟌湯

發佈時間: 2020/10/16

預防皮膚敏感:南瓜紅蘿蔔淮山豬𦟌湯

「天氣變化,皮膚易紅和敏感。十月也打風,理應潮濕,為甚麼皮膚會乾呢?」Jenny問。

「兩頰較紅腫。現在是寒露節氣,正值秋末,每下一場雨後溫度和濕度都會進一步下降。」我說。

「會否因為吃了幾晚火鍋所致?用不用測致敏源?」她問。

「如果敏感嚴重,暫時避開一些致敏因素或有幫助。但有些人可能對一些東西敏感,過幾年又不敏感。過敏測試有限制,不是絕對的。」我解釋。

「那如何避免?」她問。

「要避免,為何不想想如何處理?為甚麼會敏感?簡單來說就是體虛。我們從過敏反應說起,常見的皮膚敏感,都是紅腫痕癢。紅和腫是氣血不能順暢流通,受到阻礙。當氣血運行不暢,人就會變得𤷪𤺧,感到痕癢,稱為躁動或稱風。障礙物是甚麼?常見為痰濕、寒和瘀血。當身體虛弱,陽氣不足則生寒,氣血不行不暢,津液停滯變痰濕,血液不動成瘀血。若突然吃了難消化的食物,脾胃不能處理,則變成痰濕。現在秋季竟然打風,脾胃虛弱的人,本來身體就濕重,天氣潮濕,加重體內濕邪。凡此種種,都會造成皮膚敏感。」我說。

「所以身體好了,就不再敏感?」她問。

「理論上是。治療皮膚敏感,方向是健脾祛濕、養血去瘀、益氣生津。吃中藥少不免。現在南瓜當造,性溫,味甘,入脾、胃,能潤肺益氣。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肝、肺經,能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加薑可以健脾。」我說。

材料(4人分量)︰南瓜半個、紅蘿蔔1條、鮮淮山1両、桂圓5錢、生薑2片、蜜棗2粒、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南瓜、紅蘿蔔和鮮淮山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2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