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欣賞孩子的優點

發佈時間: 2020/10/16

欣賞孩子的優點

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嗎?

我的小組裏曾經有一個這樣的小女孩,她來自單親家庭,卻只能與公公同住,與住在附近已再婚的爸爸並不常見。她有公公的照顧,但只能靠自己完成功課,在沒有人可以給她指導下,她的學業成績並不理想。

她很愛做我給他們的工作紙,因為我讓同學可以用圖像來代替不懂寫的字,待我給他們填上後才再認真地練寫,讓同學先完成任務取分後,才學習自己不懂的生字,讓那些從前因很多生字不懂、家裏又沒人能教以致得分低的同學,在小組中可以有完成任務的能力,因而更有學習動力。

「不懂生字,並不代表她的理解和表達能力有問題,她造的句子十分不錯,用來替代文字的圖像亦畫得很好。她又乖又聽話,是個很好的孩子。」我選擇延遲下班,來遷就女孩的爸爸可以在放工之後來見我,好讓我能親口跟他說出這一番話。

他並不了解自己的女兒,我得告訴他讓他好好欣賞自己孩子的優點,即使學業成績不理想,但優點仍在。

次天,小女孩告訴我爸爸買了一本畫簿送她,又讓她晚飯後可以去找他。

爸爸既可以教孩子功課,又可以讓孩子有更多機會見他。爸爸亦是唯一和最佳人選,可以提升孩子的學業成績,以及成為推動孩子學習的動力。他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同時亦要明白自己可以做個更好的爸爸。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