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高瞻遠矚的核電站

發佈時間: 2020/10/16

高瞻遠矚的核電站

國家主席習近平南下慶祝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第一站到訪潮州。朋友圈瘋傳他出巡的短片,當中見到熟悉的廣濟橋及牌坊街,還有潮州地道美食,此時真希望可以登上高鐵走到家鄉,來一個美食之旅,可惜暫時兩地仍未開通!

領導人出巡地方的選擇是要發放一些重要信息。根據報道,選擇潮州是因為這個城市在歷史文化傳承與保護工作的績效表現不俗。在電視新聞上,見到習主席說潮州人有份愛拼才會贏的拼勁,我覺得他是提示大家即使面對挑戰,必須抱持潮州人的這份精神,迎難而上!作為「架己冷」,見到家鄉得到關注,亦與有榮焉!

談到深圳的發展,不得不提中電前主席羅蘭士‧嘉道理勳爵和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高瞻遠矚,兩位早於70、80年代,在中國改革開放背景下,預視內地與香港兩地關係在未來的緊密發展,及低碳能源的長遠潛力。由鄧小平支持、中電作大膽投資的大亞灣核電站由此而生。

位於深圳大鵬鎮的大亞灣核電站,在1994年開始投產,是中國首座使用外國技術和資金建設的大型商用核電站。在籌建期間,派出過百名工程人員遠赴法國和英國的核電廠學習核技術。由於當時的培訓成本高昂,每人的培訓費用相當於一個成年人體重的黃金,受訓人員因而又被稱作「黃金人」,成為大亞灣核電站一段有趣的歷史。

如今大亞灣核電站的產電量8成輸到香港,滿足了香港四分一的電力需求,為香港減碳目標扮演重要角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