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我投資從不愛冒險

發佈時間: 2020/10/16

我投資從不愛冒險

剛剛跟一個舊客戶通電,她說每次跟我傾談,我們集團都有新投資,她要我談談我們的新投資。我說我們的確在上個月投資了3家公司,接着我便做了個簡單的介紹。

我經常被家人或朋友取笑我做事草率,又容易信人,很多投資決定,都是在會面第一、二次便決定。今次投資的公司,有一間更是投資了之後才跟合夥人見面。

我的草率和任性是有原因的。首先,我投資的都是和廣告營銷相關的行業,我在行業打滾了超過30年,我相信我的直覺有一定的參考性。這些年來,我見過不少不同行業的初創,但我一家也沒有投資,可見我的草率只限於我認識的範圍。

我並不是一個冒險的人,我常認為成功的商人都不愛冒險。我總是在現金儲備超過需要的時候才投資,而每一筆投資,我都會預算一筆比較充裕的資金,但會為投資封頂,不再投入新資金,這也是我的風險管理模式,避免泥足深陷。集團投資了這麼多公司,也是分散風險的做法,沒有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中。

另外,我堅持要求合夥人也投入資金,即使只是起動資金的5%或10%也沒所謂,有些特殊的情況我更會免息借給他們。我認為如果沒有切膚之痛,他們很可能只是想找一份工作,那麼成功的機會便很渺茫。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