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膽識過人】疫情下難約牙醫生鏽鉗自行剝牙 硬漢僅靠一招止痛:做過最可怕的事

發佈時間: 2020/10/16

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牙科診所休業。英國一名中年漢因長期牙痛,又無法預約看牙醫,決定自行用生鏽鐵鉗剝牙,在沒有麻醉藥、僅靠一個「偏方」止痛下,成功拔下2隻牙齒。但有當地專家警告,自行拔牙有機會引致敗血症、斷牙和流血不止等情況。

綜合外媒報道,英國漢普郡樸茨茅夫市(Portsmouth)42歲男子Chris Savage,去年踏單車期間發生意外,導致失去2隻門牙,最近再次出現牙痛,他致電20多間牙科診所預約看診,均被拒絕 ; 遂致電英國醫療保健服務(NHS)專線求助,對方指示他到在疫情期間仍會接收新症的診所求診,惟當Chris嘗試聯繫診所時,再次被接駁到NHS專線,令他感覺自己像被傳來傳去的包裹。

疫情下失去收入的Chris,每周獲政府資助50元英鎊(約500港元)購買糧食和繳付賬單,金額卻不足以讓他支付剝牙費用,加上其牙痛情況持續數天仍未見好轉,故上周四(8日)自行在家裡用生鏽鐵鉗拔牙,未料卻引起一連串痛苦。

【拔智慧齒】剝智慧齒連續10日流血不止 26歲男嚴重細菌感染腦出血不治,詳情即睇:【下一頁

Chris一口氣灌下8罐啤酒以代替打麻醉針,並拔出第一隻牙齒,惟過程仍使他感疼痛不堪,令他相隔一天才敢拔第二隻牙齒,他憶述:

「拔第一隻牙時,我必須喝得很醉,畢竟無人希望在不用止痛藥的情況下,用鉗子拔去臉上的一部分。」

Chris表示,儘管拔牙過程沒有流太多血,但仍足以令人恐懼,且恐有感染風險,他形容是次「手術」是他「做過最可怕的事情」,

「我完全沒考慮過衛生問題,只想將牙齒拔出來,拔出時卻頓覺我犯了一個重大錯誤。雖然10分鐘後情況已得以紓緩,但我不敢馬上去拔第二隻牙齒。」

牙科委員會:自行拔牙可致敗血症

Chris自行剝牙的行為引起關注,漢普郡及懷特島地方牙科委員會主席Phil Gowers警告,這樣做恐有機會引致敗血症、斷牙和流血不止等情況,勸籲民眾不要自行拔牙。

目前,當地一所衛生監督機構已向NHS轉介Chris的個案,NHS發言人回應,如患者經臨床評估後,被認為需要接受緊急治療,而當地牙科診所無法提供治療的話,可轉至其他緊急牙科護理中心。

【拔智慧齒】剝智慧齒致顱內細菌感染 28歲男頭劇痛抽搐陷昏迷險死【附醫生建議預防方法】,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