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秋冬換季】濕度高易滋生塵蟎誘發鼻敏感 毒理專家分享家居防塵蟎4招

發佈時間: 2020/10/18

香港天氣溫暖潮濕,容易有塵蟎滋生;秋冬換季取出收納良久的衣物時,或會因不慎吸入塵蟎及其排泄物而引發過敏反應,造成鼻敏感、皮膚敏感、哮喘等問題。日前,台灣有毒理學專家分享了4個防塵蟎方法,包括控制環境濕度、避免使用塵蟎喜歡的傢俱材料、勤清潔、使用具防蟎功效的寢具,以減少家居致敏原。

與塵蟎同眠可誘發皮膚出疹,專家1招清除高危窩藏點,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毒理學家招名威教授,日前在Facebook專頁上分享防塵蟎方法。招教授表示,塵蟎是一種很小隻的節肢動物,約只有0.03厘米大,必須要用顯微鏡才能看到牠們。塵蟎喜歡攝氏22至26度、濕度70至80%左右的環境,亦特別愛毛絨絨的環境,例如地毯、窗簾、床單、床墊、枕頭和絨毛娃娃等。雖然牠們的生命周期很短,頂多存活約3個月,但每次產卵卻可以產下幾百隻。

招教授指出,塵蟎自身、其屍體及排泄物,都含有會誘發人類免疫反應的過敏原;當這類過敏原濃度超過人體的免疫系統可承受範圍,就會引起身體的不良反應,造成過敏及哮喘。故此,招教授分享了以下4大防蟎步驟:

步驟一:控制環境濕度

由於只要室內濕度超過70%,蟎蟲就會快速繁殖;而濕度低於50%,其生殖活力則會明顯下降,甚會脫水死亡,故此「除濕」相當重要。招教授建議,最好每天出門前緊閉門窗,並打開抽濕機,將相對濕度設定在50%左右,就能減少塵蟎滋生,避免過敏發作。

步驟二:避免使用塵蟎喜歡的傢俱材料

減少使用塵蟎喜歡的傢俱材料,令塵蟎難以存活,也能有效控制塵蟎生長。招教授建議,家裡有高過敏的族群的家庭,可參考以下要點:

  • 室內不鋪地毯,特別是長毛地毯,建議改為磁磚或木地板
  • 房間不用大片落地布窗簾,改為百葉窗或遮光簾
  • 床邊或床上不要放毛公仔或者抱枕
  • 使用防蟎材料包覆傢俱或寢具(防蟎枕套、防蟎保潔墊)

步驟三:勤清潔、使用空氣淨化機

招教授建議,最好每兩周清洗一次寢具。因為塵蟎有8隻腳,會像蜘蛛牢牢抓住寢具纖維,難以洗走,因此他建議可使用攝氏50度以上的熱水,或添加防蟎洗衣精清洗,將牠們殺死。

除了空氣淨化機,招教授表示亦可以使用吸塵機,以助吸走塵蟎,但他強調效果絕非百分之百。為了要過濾塵蟎、黴菌和細菌,吸塵器必須具備4種功能:

  • HEPA等級濾網
  • 具活性碳功能濾網
  • 光觸媒系統
  • 負離子

步驟四:使用具防蟎功效的寢具

因為床上會有人類或寵物毛髮和皮屑,再加上人睡覺會流汗,造成床鋪的濕度和溫度比較高,若沒做好任何防蟎措施,又不常清理被單,床上的塵滿存活密度肯定會很高,成為牠們繁衍的溫床。

招教授建議,應選擇具有防蟎功效的床墊、床單、被單,當中天絲、羽絨、有機棉皆具有防瞞抑菌效果,適合皮膚敏感人士、有效對付過敏源;另外,亦要注意通風性,以免發霉或細菌滋生,造成過敏發作。

晾衫無太陽致塵蟎滿屋,專家教3個步驟去除塵蟎,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