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確診社工曾搭巴士曾除口罩飲水 懷疑鄰座狂咳乘客為源頭【張竹君拆解可能性】

發佈時間: 2020/10/16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今日新增7宗確診個案,只有1宗無源頭,為28歲心理衞生會李鄭屋宿舍男社工,由於他曾於10月12日帶宿舍院友到沙田踩單車,活動後搭巴士時鄰座乘客曾不斷咳嗽,令他懷疑為感染源頭,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上回應有關風險。

28歲社工曾帶院友踩單車 潛伏期去教堂打籃球學結他,詳情即睇【上一頁

據報道指,該社工當日與8名院友由沙田踩單車到大埔,期間有戴口罩,在活動後他乘搭巴士時,曾經除下口罩飲水,期間旁邊的乘客狂咳,故他懷疑有可能因此受感染。

張竹君:有風險 但追查較困難

有記者提及上述情況的感染風險,張竹君回應時表示,由於當時事主剛好無戴口罩,而鄰座乘客不斷咳嗽,確實有受感染風險,不過在追尋該名乘客上較困難,

「公共地方經常有類似情況,此類接觸存在一定風險,可形成無源頭個案,但當然不能肯定其鄰座乘客就是源頭。」

對於搭巴士的感染風險,張竹君表示據內地及外國文獻顯示,確實存在巴士上傳播病毒個案,但風險要視乎巴士有否開窗、開冷氣,以及乘客有否戴口罩。她提醒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公具應戴口罩、落車洗手,但難以百分之百防疫,並強調:「出街有人的地方,有接觸就會有風險。」

拆解租單車播毒風險

對於確診者曾租單車,再租用人士會否有感染風險,張竹君指中心正接觸涉事的沙田單車舖,包括了解工作人員有否戴口罩、平時清潔情況,並會要求店舖進行大清洗。她又表示,雖然曾有研究指新冠病毒可在不同材質物件存留多個小時,存留的是否活性病毒未能確定,不過始終存在一定風險,故接觸其他物件後必須洗手。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