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姐姐難求】入屋2日半夜偷吸煙斷正 外傭姐姐承諾戒煙僱主糾結

發佈時間: 2020/10/18

受疫情影響下,聘請外傭時更困難,一名港媽指自己苦等9個月終於聘得新外傭,未料姐姐開工僅兩日,便在家中偷偷吸煙斷正,她擔心姐姐會再犯,亦擔心解僱後難再聘得外傭。

該港媽在facebook群組「外傭僱主必看新聞訊息」發文,指新外傭「入屋」兩日後,便發現對方半夜在廁所內偷偷吸煙。外傭坦承自己有吸煙習慣,但稱自己煙癮不大,吸煙次數不算頻密,又向僱主承諾不會再吸煙;惟事主認為煙癮難戒,對此半信半疑。事主表示,自己苦等9個多月,才成功聘用到新外傭,正苦惱該如何處理此事。

外傭煲魚湯連魚鉤奉少主,港媽批粗心大意嘆好工人難求,詳情即睇:【下一頁

網民持正反意見

帖文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人認為吸煙始終屬個人自由,無理由強制姐姐戒煙,建議事主可與對方訂立吸煙守則,「食煙又唔代表係壞人」、「佢食煙係佢自由,但講清楚不可在家中室内食」。有過來人表示,不會要求外傭戒煙,但會禁止對方在子女面前及在室內吸煙,且吸煙後要立即洗澡,以免煙味影響小孩, 「咁我覺得姐姐都有收工時間,咁佢幫我湊小朋友都攰,都係放鬆下,我覺得可以接受」。

不過有較多網民持相反意見,認為即使外傭落街吸煙,仍擔心身上其煙味會影響子女健康,「二手煙三手煙比吸煙更大傷害」、「如果湊小朋友,就唔好要,二手及三手煙仲毒過一手」,建議事主勸籲姐姐戒煙,甚至直接解僱。

「三手煙」損害兒童認知能力及呼吸系統

據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資料指出,「三手煙」是指吸煙後殘留在衣服、牆壁、家具、地毯、靠墊,甚至頭髮和皮膚等的煙草殘餘化學物。煙民就算在戶外吸煙,尼古丁仍會附在吸煙者身上,當回到室內,這些物質便四處傳播;凝結在物件表面的尼古丁有毒物質,可殘留數周甚至數月。即使吸煙時開風扇和開窗,都無法消除「三手煙」的禍害。

資料又指,由於幼兒會四處爬來爬去、嬉戲,較成年人更易近距離接觸到殘留物在家俬和衣物表面的有毒煙草物質,他們甚至會把有毒物吃下肚,所以特別危險。

專家指出,煙霧中的微粒,能造成兒童認知能力出現缺陷,暴露在這環境中越長,孩子的閱讀能力便會越差。此外,與吸煙者長期共同生活的人,患肺癌的概率會提高25%。另有研究發現,三手煙會引起嬰幼兒的呼吸系統問題,增加嬰幼兒哮喘幾率,讓他們體質下降,增加中耳炎風險等。

57歲主婦咳足1個月,唔煙唔酒檢查驚揭患肺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