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活習慣】健身男愛暴飲暴食腹部劇痛送院 橫膈膜破裂2米小腸塞滿胸腔命危

發佈時間: 2020/10/19

生活習慣不良,隨時引發嚴重健康問題。內地一名退休男子雖然有健身習慣,但平日經常暴飲暴食。近日,他出現劇烈腹痛,求醫後驚揭其橫膈膜破裂,有近2米小腸進入胸腔,並擠壓左肺,一度性命垂危。所幸經手術救治後,男子目前已脫離險境。

據內地《看看新聞》報道,廣東順德一名張姓男子早前突然感到腹部絞痛,還不時噁心想吐;當時,他以為自己吃錯東西,遂強忍痛楚到醫院求醫。經初步診斷,張男患上腸炎,惟打針及服藥後都未見好轉,而且痛楚加劇,甚至站不起來,最後被緊急轉往另一間大型醫院救治。

魷魚放雪櫃6日11歲童食後中毒,患溶血尿毒綜合症恐終身洗腎,詳情即睇:【下一頁

小腸塞滿左胸腔

醫院的胃腸外科主任邱磊醫生指,當時患者送院後全身冰涼,雖然神志清醒,但有休克徵兆,而且左肺的呼吸音已經消失。經X光檢查顯示,其左肺已變扁及被壓縮,醫生更形容「胸腔裏面全是白白的東西」;及後再經電腦斷層掃瞄(CT Scan),發現患者肺部內的白色物體竟然全是小腸,而本應飽滿的左肺已被擠壓至嚴重萎縮,小腸堆積充血亦導致內出血和壞死。

邱磊立即將患者送往手術室,惟當時患者已神志不清,且因小腸進入胸腔後影響心臟,手術期間心臟一度停止跳動,情況十分危險。所幸經手術後,醫生成功將患者移位的小腸全數切除;原本近6米長的小腸現只剩下4米,患者最後成功脫離危險期。

醫生:腹腔壓力升高可致橫膈膜破裂

邱磊表示,人體胸腔和腹腔之間有一層橫膈膜,正常情況下會將兩邊的器官分隔開,惟因患者過往曾患上結腸癌,把部分橫膈膜肌切除;雖已作修補,但始終不及原本的堅固。故此,患者在健身、暴飲暴食的情況下,腹腔壓力突然升高或漸升就會造成橫膈膜破裂,破裂後就使小腸有空位進入胸腔,造成「橫膈疝氣」。

邱磊提醒,當發生交通意外,患者的左右上腹出現嚴重疼痛時;又或是在地盤受傷、遭瞬間撞擊、終日飲飽食醉、作高強度健身運動的抓舉動作等,而造成腹痛,且臨床上查不到病因的話,都有機會是患有「橫膈疝氣」,建議應盡快求醫。

10歲女用膠樽飲水1年致性早熟濕疹,醫生: 膠樽含塑化劑重金屬最多用1周,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