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士注意】30歲媽媽肚痛以為腸胃炎求醫 揭生超巨型卵巢瘤致劇痛急切除【附6大徵狀】

發佈時間: 2020/10/17

肚痛隨時可大可小!台灣一名30歲媽媽日前因強烈腹痛求醫,一度以為是腸胃炎;但經進一步檢查,驚揭其骨盆腔內,長有一個約18厘米大的腫瘤。經手術切除後,所幸確認為良性卵巢瘤。對此,醫生指出,女性出現卵巢瘤是常見之事,例如功能性囊腫、俗稱「朱古力瘤」的囊腫等皆屬良性瘤;但如此巨大的腫瘤,還非常罕見。

當地傳媒報道,該名30歲林姓女子約1年半成為新手媽媽,現時育有一子。上周,她突然覺得腹部疼痛,前往診所後被診斷為腸胃炎;未料回家後,其疼痛感越來越劇烈,甚至臉色蒼白。家人驚覺有異,於是立即帶她趕赴急症室;經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檢查發現,原來其骨盆腔內長有一個18厘米的巨大腫瘤。

21歲女長期打嗝食量變少,拖半年突腹脹如懷孕揭生腫瘤,詳情即睇:【下一頁

門諾醫院婦產科醫生吳文綺表示,雖然卵巢瘤在臨床上算是常見,但如此巨大的卵巢瘤倒是罕見;而且,林女更因出現卵巢扭轉,導致卵巢無法得到正常血流供應,進而引起突發劇痛,須緊急進行手術。

吳醫生指出,卵巢瘤的發生原因不明,平時也未必會有徵狀;有些人是經過劇烈運動後,感到腹部劇痛求醫,才發現卵巢生瘤。她續指,並非每位女士都會生卵巢瘤,而卵巢瘤也並非一定是惡性,例如功能性囊腫、「朱古力瘤」等都是臨床常見的良性瘤。

她又指,如果卵巢瘤持續長大或引起併發症,包括腫瘤破裂與卵巢扭轉,為避免產生惡性變化,應接受手術切除。目前雖然沒有直接的方法徹底預防卵巢瘤,但她建議女士們除了定期檢查卵巢健康,也應按時接受抹片檢查,並請醫生透過陰道超音波仔細檢查子宮及卵巢,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李佳芯曾生卵巢瘤 6大徵狀勿忽略

據了解,本港女藝人李佳芯(Ali),卵巢附近亦曾出現囊腫,腫瘤達10厘米,所幸其後接受手術切除,已無大礙。

根據台灣長庚婦產科資料顯示,卵巢腫瘤的常見症狀為下腹不適、下腹痛、摸到腫塊、胃腸不適、月經不調、頻尿等;由於大部份都是非特異性的症狀,因此往往容易被忽略。尤其是還未有性經驗的婦女,常諱疾忌醫,因而延誤病情。其實少女和幼童都有可能患卵巢瘤或卵巢癌,父母如見女兒有上述徵狀,宜及早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WO171020202.jpg"}}{{/hket:inline-image}}

李佳芯亦曾生10厘米大卵巢瘤,現已康復。(晴報圖片,羅灝毆、楊嘉傑攝)

妻子患卵巢癌切子宮,狠夫撇妻斥「已非同一人」:「7年前就叫她生仔」,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