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研究】全新冠狀病毒Sads-CoV感染豬隻 致腹瀉嘔吐90%染疫小豬死亡 專家:恐會跨物種傳染人類

發佈時間: 2020/10/17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公布最新研究,指發現一種名為「豬急性腹瀉症候群冠狀病毒」(Sads-CoV)的全新冠狀病毒;豬隻一但被感染,便會出現腸胃道疾病的症狀。有研究人員表示,此病毒或會重挫豬肉產業,而且存在跨物種感染人類的威脅。

據美聯社報道,豬急性腹瀉症候群冠狀病毒(Swine Acute Diarrhea Syndrome Coronavirus,又稱「Sads-CoV」),於2016年開始在中國感染豬群。染疫豬隻會出現腹瀉和嘔吐等症狀,不到5天大染疫小豬中有90%死亡。該研究現已被發表到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目前美國仍未偵測到該病毒,但專家認為該病毒與造成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均源於蝙蝠,屬同一家族。

專家:對人類健康有一定的威脅

報告指出,14名來自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流行病學家、免疫學家和微生物學家,於去年組成團隊對Sads-CoV展開研究,以了解該病毒是否能跨越物種並傳染給人類。流行病學教授Rachel Graham表示,根據初步資料顯示,該病毒能在人的細胞內自我複製,由此推斷出,其對人類健康具有一定的威脅:

「在實驗室測試中,該病毒能夠適應並利用人類肝、腸和呼吸道細胞作為宿主。我們知道它會影響人類細胞。」

研究人員又指出,儘管迄今為止尚不確定Sads-CoV是否真的會影響人類,但新冠肺炎在全球迅速傳播,這也意味著要有「對付」冠狀病毒防禦措施的必要性。目前,研究人員亦認為病毒較大機會透過養殖場工作人員和動物之間的接觸,傳播給人類。

【新冠肺炎】荷蘭現首宗二度感染致死病例 康復2個月再感染體內無抗體 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