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內地進口冷藏鱈魚包裝現新冠活病毒 疑為青島疫情反彈源頭

發佈時間: 2020/10/18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多月,惟山東青島近日疫情出現反彈,新一波疫情已有13人確診,源頭鎖定為2名碼頭工人。中國疾控中心昨晚(17日)通報指,在追查病毒來源時,從一批進口冷藏鱈魚外包裝陽性樣本中,檢測分離出活性病毒,是國際上首次在冷藏食品外包裝上,分離到新冠活病毒個案,並證實接觸受污染包裝可受感染。

據中國疾控中心指,是次從青島冷藏食物包裝上分離到有活性病毒,是首次在實驗室外證實,新冠病毒可在冷藏運輸特殊條件下,在物品外包裝上存活較長時間,提示新冠病毒以冷藏物品為載體,進行遠距離跨境輸入的可能性。

中心指出,中國一直有對進口冷藏食品進行抽檢,截至9月15日,檢測冷藏食品及包裝樣本67萬份、從業人員樣本124萬份、環境樣本107萬份,在22個食品及包裝中檢出新冠病毒,但病毒載量較低,此前未曾分離到活性病毒。

冷藏物品從業員高危

中心提醒,在特定環境條件下,物品表面存活的病毒,可能導致無有效防護人士受感染,高風險人士主要為冷藏物品從業員。但中心強調,新冠病毒主要傳播途徑仍為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未有發現因進食食物受感染情況,消費者不必過度擔心,只要注意保持清潔、生熟食物分開,便可正常購買和食用進口食物。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