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民教育】張建宗︰國民教育學校應有之責 冀做好國歌及國家安全教育

發佈時間: 2020/10/18

青年國民教育問題多年來爭議不斷。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18日)發表網誌,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提到,要求深圳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一事,認為幫助港青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刻不容緩,推行國民教育亦是學校應有之責,期望學校會在《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上,做好國歌及國家安全教育工作。

林鄭:港區國安法是由亂到治的轉機 , 將做好公眾推廣及教育工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張建宗指,習近平早前於講話中提及,望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對港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意義」;認為香港要加快與內地的融合,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大灣區發展會為香港提供便利參與的平台。他說,希望學生認識、尊重和愛護國家,培養成為負責任的國民和公民,並加強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政府未來會繼續透過教師培訓、全方位學習活動、學與教資源等多重進路,支援學校及教師。

截至今年7月 逾萬學生北上升學

張又提到,近年不少香港學生選擇到內地升學,截至今年7月,在內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讀的香港學生約1.6萬人。國家教育部推行的「文憑試收生計劃」,截至2019/20學年,香港學生透過計劃報考內地高等院校的入讀人數約為3,800人。另教育局自2017/18學年起,每年亦會提供約10萬個交流名額,足夠讓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各獲一次到內地交流的機會。

把握「一國兩制」身分 發揮優勢

他稱,面對未來挑戰和全球經濟格局變化,區域與區域之間的經濟合作已成為世界潮流。香港會把握「一國兩制」賦予的特殊身分和角色,發揮自身優勢,以在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中繼續貢獻力量。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