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女平等】調查指雙職婦女仍承擔8成家務 男士稱分擔流於「得把口」

發佈時間: 2020/10/18

「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近年已漸被夫婦同時兼顧家庭與和事業的「雙職家庭」取代。但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女青)調查發現,夫婦對家務分工的期望和實際情況仍存落差,「雙職婦女」實際上仍肩負達8成家務,尤其在煮食、清潔和子女教育等方面。

丈夫日夜與女同事煲電話粥 , 港媽呻寧講是非不理兒子功課【附專家意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女青去年7至10月以問卷訪問462名雙職婦女及351名伴侶為雙職婦女的男士。結果顯示近8成家務上,男士雖普遍期望「男女各半分工」,但最終幾由女方負責;如煮食方面,雖有46%男士希望各半分工,但實際做到的僅18%;能分工加入家長社交群組的更只有23%,多達73%男士稱是由妻子負責。

受訪雙職婦女對分工失衡情況,認為更嚴重;如煮食方面,有62%女受訪者原希望各半分工,但75%稱最終由自己負責;「入group」方面雖有61%期望丈夫分工,但最終自行處理更多達8成。

既主內又主外,近9成受訪女士稱因壓力而感到個人空間和時間減少,覺得身體及精神疲累的亦逾8成;另有近53%指自己每日僅5至6小時睡眠,近3成女士需服用處方藥物。部分女士坦言疫情下面對壓力更大,除幾乎完全負責購置清潔和防疫用品,有人更要「24小時陪玩陪學」,部分一周有3至4晚失眠。

女青部門主管(女青運動)阮秀盈指,雖然不少男士承諾為妻子分擔家務,但最終沒付諸行動,令她們「有冤無路訴」,認為這與男女定型思想在港仍盛行有關;但亦有情況是女性「包攬」一些她們可以與丈夫分工的工作。

如何減輕雙職婦女壓力:

  • 女性應要留時間及空間給自己休息
  • 丈夫和家人應在行動上支持和感謝妻子
  • 社會和公司應加強支援在職家庭,如提供託兒服務、彈性上班時間等

資料來源:女青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