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深關係】梁振英:「香港無得玩」想法負面 籲港人參考深圳成功之路

發佈時間: 2020/10/18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提到深圳是大灣區建設「重要引擎」,再引來深圳取代香港討論。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今(18日)指出,深圳在過去40年的經濟發展堪稱打破人類記錄,與香港相比更是「青出於藍」,但認為香港並非「無得玩」,只是港人不應再「守株待兔」,要主動去「捉兔仔」。

習近平︰對深圳寄予厚望 , 世界發展奇迹 , 小鎮40年變大都市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梁振英稱,留意到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形容「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後,評論將之演繹為「香港無得玩」,認為這說法比較負面及悲觀,強調香港機遇一直都在,且在金融及會展等行業仍有國際優勢,難以被取代。

港應「見賢思齊」 與深互補

他指,香港的科研水平高,深圳則擅長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服務,令不少世界知名的企業如華為、騰訊及大疆等都落戶深圳,港應見賢思齊,研究深圳的成功之路,思考未來發展路向,達到互補效果。

逾千學生被捕 教育出現大問題

梁振英又提到,過去一年有過百名中小學教師及過千名18歲以下青少年被捕,要承認香港的教育一定出大問題,並應深究問題的根源,為何青少年被激進化到襲擊警員、參加非法行為、甚至暴動,質疑學校是否其中一個原因、教師是否源頭等。

至於教協早前批評梁在社交網站列出18名涉嫌違法教師的個人資料及被捕原因,是「文革式批鬥」,或違反私隱條例。梁認為家長有知情權,有責任保護子女,並引述英國明文禁止教師在學校宣揚與宗教、種族的極端思想,文中資料亦僅屬「整合傳媒資料」,強調公開教師名字不存在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或私隱問題。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