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候危機】倡用綠色氫氣達至零排放 林超英:不影響生活質素 燈照開飯照煮

發佈時間: 2020/10/18

目前多個國家已定下2050年零碳排放的目標,日本、南韓、歐洲及歐盟都先後訂下國家氫氣政策及倡議,以「綠色氫氣」來達致零排放。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今午在一個網上活動表示,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只要港人開始節能習慣,配合輸入可再生能源及綠色氫氣,香港「2050年不燒碳」的目標非不可能,亦不會影響生活質素,「萬家燈火可以繼續延續,世界可以繼續行;燈照開,飯照煮」。

「綠色氫氣」是由水經過電解製造,燃燒後亦只會變成水,沒有二氧化碳排放。林超英指出,去年在歐洲,使用再生能燃發的電已多於化石燃料,而歐盟今年亦提出綠色氫氣的倡議,「(零排放目標)由有希望,變到好有希望」。

相信香港在2045年淘汰核電

他並稱,有投資銀行研究發現,太陽能、風能發電成本已可低於核電,相信香港可在2045年左右淘汰核電,並逐步調低天然氣比例,全面改用輸入的再生電力或綠色氫氣發電,配合本地的可再生能源,即可達至零碳發電。

即使是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車,目前電動車及混能車已日漸盛行,林表示,估計傳統汽車可在2040年全面淘汰,配合新的氫氣車及減少汽車數量,車輛零碳排放亦是有可能。他又稱,歐洲空中巴士亦已提出「氫氣飛機」,估計可在2035年投入服務,認為香港「再無理由不燒氫氣」。

{{hket:inline-image name="3ddde503-3051-46c3-847d-5ab515adbeeb.jpg"}}{{/hket:inline-image}}

林超英相信香港可在2045年左右淘汰核電,並逐步調低天然氣比例,全面改用輸入的再生電力或綠色氫氣發電,配合本地的可再生能源,即可達至零碳發電。

DSE地理指有爭辯 林:氣候變化證據確鑿

林回應觀眾提問時稱,知道不少教師都十分熱心與學生講解氣候轉變,但曾看過DSE的地理科課程,卻仍認為氣候轉變有自然因素,不一定人為做成。林質疑,說法令人以為氣候變化「有得爭辯」,「好似某啲國家總統咁」,強調目前已有大量實證研究證明與人為因素有關。

JR東日本研「零碳排」氫氣列車 ,  料2022年展開測試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