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道路使用者的換位思考

發佈時間: 2020/10/19

道路使用者的換位思考

有位朋友搬往新界其中一條村落,每天都會從家裏踏單車到市中心乘巴士往市區上班。他告訴我們他踏單車出入那麼多次,上月竟遇上了人生第一次被警察「抄牌」,才知道不可以在行人路上踏單車。

沒有單車專用路,便要在車路上踏單車,在行人路上只能推車而過,即使行人路上沒有人,或見人少少便在行人路上踏單車,警察是有權抄牌的。

現在有了單車徑,他不必再使用車路,不用擔心擦身而過的大貨車,他說很享受呢!

然而,當假日他以私家車代步外出,卻又是另一番感受。起因是村路上設有斑馬綫讓路人橫過馬路,當有人使用斑馬綫時,車輛便必須停下來;但因為開通了單車徑,來踏單車的人多了,使用斑馬綫踏着或推着單車過馬路的使用者便多了很多,而且是一架接一架的橫過,川流不息,使車輛要等候良久,才能等到左右兩邊都有單車願意停下來讓一讓的時機。

有天,坐在車廂內的兒子問他,為甚麼他們大都不願意停下來,他於是反問兒子︰「若過路的是你,又會否停一停、讓一讓車輛?」

結果,兒子嘗試從別人角度去思考問題,跟他來了一次深入的討論,大有收穫。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