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轉季三棗茶

發佈時間: 2020/10/19

轉季三棗茶

本星期將進入24節氣的霜降,天文台預測氣溫降至21度。在這種轉季驟冷的天氣,稍一不慎便很容易患上感冒咳嗽。尤其是早晚溫差大,相對濕度下降,吸入冷空氣時容易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

對付轉季氣管敏感引起的咳嗽,可用紅棗3粒、南棗3粒、蜜棗1粒,將所有材料洗淨切開,紅棗去核,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20分鐘即可飲用。

此茶老少咸宜,不但能養氣補血,還有助紓緩因天氣轉變引起的敏感咳嗽。

但要注意,蜜棗是用白糖精製而成,糖份較高,建議糖尿患者可用椰棗或無花果代替。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但紅棗核較燥熱,容易令人上火,建議食用時先去核。

南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能補血養顏、養脾益胃、潤心養肺、止咳平喘、補五臟、治虛損。

蜜棗,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能補益脾胃、潤肺除痰、滋養陰血、養心安神。

俗語有云:「日食三顆棗,百歲不顯老。」很多女士也有手足冰冷、面色蒼白的問題,建議每月經期過後,可服用三棗茶5天,有助調經活血、補血養血、延緩衰老。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