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打救眼睛毛病

發佈時間: 2020/10/19

打救眼睛毛病

最近多位朋友不約而同表示,眼睛愈來愈差,如近視加深、老花、眼睛比前更易疲勞、眼乾等。大家住在地球不同的角落,但都有着近似的情況。

其實自疫情以來,我們多了在家工作,手機或平板電腦的使用時間不自覺地增加了。

另外,大部分辦公室都有適當的桌椅,讓員工盡量姿勢正確地工作。而在辦公室,大家都會不時行到茶水間打牙骹及休息,而在家工作則變成了網上閒聊,不自覺久坐不動。

家居設計從不是為配合長時間工作而設,特別是蝸居一族,飯枱即是工作枱,高度根本不適合電腦工作。

另外,家居燈光多取暖色黃燈,為家居增添溫暖舒適感,光綫不足以應付工作。有書房的朋友,光源若是背光,亦會加速眼睛疲勞,最好加配枱燈補光。

眼睛最需要的是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等類胡蘿蔔素,因為黃斑部(視網膜中心)主要由它們組成。每天吃一隻雞蛋對眼睛很有益,蛋黃當中的葉黃素及玉米黃素比綠色蔬菜更易吸收,吸收率高達4倍!

深綠色蔬菜可選本地有機農場常有的番薯葉或菠菜,而南瓜、粟米則含豐富的玉米黃素。

堅果、深海魚等亦有豐富的Omega-3,可預防黃斑病變。但我認為,最重要還是多休息,盡量做到每30分鐘便讓眼睛休息10分鐘。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