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肇始憂第4波疫情或提早出現 昨2宗本地個案 與帝苑國寶群組相關

發佈時間: 2020/10/19

疫情冬天恐傳播力更強。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在網誌透露,因最新病毒株有更強傳播力,預告第4波疫情或提早出現。而本港昨多4宗確診,連續兩日未有源頭不明個案出現,但2名本地確診者是帝苑酒店和國寶之家員工。

最新病毒株傳播力更強

衞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本港多4宗確診個案,2宗由荷蘭男船員和印度返港女童輸入;其餘2宗本地個案涉60歲帝苑酒店男員工,他在上周六(17日)有病徵,群組累計8名員工和家人確診。另1名49歲女子,則為葵涌殘疾院舍「國寶之家」女員工,現時院舍40名院友和職員中有19人確診,中招率達47.5%。

在家檢疫印度患者 疑為外交人員

陳肇始指,本月2日至15日兩周間,共錄得116宗個案,62宗與本地相關,佔整體53%。而確診者涉數個群組,遍布不同區域和處所,反映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她坦言,因最新病毒株具更強傳播力,疫情或在短時間內急劇惡化,預告第4波疫情有機會「提早出現」。陳指政府正積極研究在個案或群組較多地區增設臨檢中心。

衞生署公布,今起(19日)租用青衣華逸酒店作等候檢測結果中心,以取代現行的香港荃灣帝盛酒店,以便入境者暫住等待檢測結果。但措施激起當區居民反響,有藍澄灣居民在窗戶貼標語反對。

另一名25歲男子(Case 5217)在上周四(15日)乘印航AI314來港,翌日確診,但該患者是由薄扶林花園6座送院,與輸入個案需在酒店完成14日檢疫的規定不同。昨有傳該男患者是印度領事助理,故獲豁免檢疫。

衞生署回覆指,因患者在傳染期無上班,拒透露其職業,亦無解釋他由高危地區返港卻可在寓所隔離的原因。至於7月至今有多少外交人員獲豁免,署方指無數字提供。印度駐港總領事館截稿前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