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故事」展覽暫別 最後1日 萬人參觀

發佈時間: 2020/10/19

香港歷史博物館內歷時19年的「香港故事」常設展覽,昨日最後一天展出,今起將關閉兩年,進行翻新。近萬市民專程趕在最後1日到場參觀,場外更大排長龍。有學者認為,該展覽是30年前籌備,已是時候更新;另有策展人認為,現時常設展論述避重就輕,冀翻新後可全面交代本港歷史。

大批市民趕在展覽關閉前參觀,由上周日(11日)至昨日多達逾2萬人入場;昨最後一日更大排長龍,全日逾9,800人入場。在1號展區「自然生態環境」中,不少家長讓子女觸摸岩石展品,並解說行山可看到的岩石;到場參觀的廖女士說,冀展物可全部保留。

不少人拍照存檔

而在講述由鴉片戰爭起至回歸的展區,則有不少人將展覽文字逐張拍攝,並排隊攝錄「六七暴動」相關影片。李先生稱,因擔心翻新後有關展區的史料會刪走,故逐張拍下存檔。

香港歷史博物館曾於2016年委託機構做調查,發現近4成受訪者希望將「自然歷史」展區交由其他博物館負責。康文署昨稱,諮詢意見後,此展區在翻新後或被剔除。而新的常設展將劃分兩大展區,包括香港的歷史沿革和專題展覽。前者涵蓋史前時期至21世紀的香港城市發展;後者以專題形式探討香港歷史不同面貌。

學者指是時候更新

香港歷史博物館常設展覽更新工程專家顧問委員會成員蕭國健認為,常設展覽是30年前籌備,是時候更新。他認為,歷史博物館要為歷史把關,應只加入「已過去的事」,「例如2003沙士已過去,可以加入;但新冠肺炎未完,就不可加入。」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客座副教授何慶基則說,現有常設展的論述避重就輕,「製造廠景娛樂多於歷史分析,例如對六七暴動和六四港人的反應,均是歷史大事,卻輕輕帶過。」他希望翻新後,館方可全面地交代香港歷史,而非作政治教育工具。

攝影︰冼偉倫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