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易跌斷髖骨 戴保護墊減風險

發佈時間: 2020/10/19

長者易跌斷髖骨 戴保護墊減風險

俗語說「年紀大,機器壞」,不少長者因機能衰退變得多病痛,無故跌倒更是常見的「老人病」。中大一項針對長者跌倒的研究發現,長者向前跌倒時,身體多會自然修正至打側落地,雖能避免撞傷頭部,卻容易造成髖部骨折。研究人員指,有25%長者因髖部骨折而在1年內死亡,另有近半長者從此行動不便,籲長者佩戴髖關節保護墊,減低跌倒後造成骨折的風險。

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政府統計處9月初預計,本港未來會有30年時間有逾250萬長者人口,長者的健康問題迫在眉睫。中大一項針對長者跌倒的研究,利用兩間加拿大護老院的保安片段,觀察646名長者共2,377次跌倒情況,發現所有因跌倒造成髖部骨折的長者,當時都是站立着,然後無故跌倒,再撞擊後外側或外側骨盆所造成。

9成半個案 跌倒所致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助理教授楊懌健表示,髖部骨折即大腿骨上半部骨折,本港每年有逾6,300名長者患髖部骨折,當中逾9成半個案是由跌倒造成,料未來長者人口急增,跌倒個案亦會大增。楊續說,或因身體的防衞機制優先保護頭部,故研究員觀察到,長者向前跌倒時,有逾4成半人會自然修正為打側落地;又有近4成長者由打側跌修正為向後跌落地。

楊懌健稱,打側跌落地雖能避免頭部受傷,卻會卸力至髖部,但髖部肌肉少,長者又多骨頭脆弱,以致打側跌落地後易造成髖部骨折;向後跌落地的髖部骨折則風險最低。他指,有研究發現25%長者會因髖部骨折而在1年內死亡,另有近半長者因要做置換手術,將髖關節換成金屬,從此行動不便,並有情緒困擾。楊提醒,曾跌倒過的長者不可掉以輕心,因他們再跌風險較一般長者高3倍。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研究助理梁健忠則說,暫未有方法解決長者跌倒問題,但佩戴髖關節保護墊可減低跌倒時的傷害,是一個折衷方法,「原理如同為手機加裝保護貼,可避免跌手機時導致熒幕破裂。」

多做平衡及肌肉訓練

梁健忠續說,今次研究亦發現,70%有佩戴髖關節保護墊的長者,其骨折風險較沒佩戴者減半;惟佩戴髖關節保護墊在本港未算普及,只有不足兩成長者會佩戴。他指中大正研究改良髖關節保護墊,並於本地護老院推廣應用。楊懌健又建議,長者平日可多做平衡及肌肉訓練,有助跌倒時作保護反應,減低傷害。

記者︰李嘉慧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