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藍浪」的賭注

發佈時間: 2020/10/19

「藍浪」的賭注

10月份市況波動,但至今為止,以累積表現計,似乎仍然相對平靜。或者,市場愈是提高戒備、太存在過分憂慮的話,其實最後都相安無事,更何況背後最大的原動力是資金氾濫。

無可否認,稍後的美國大選是市場一個重大事件,而變數已不限於特朗普或拜登哪一位當選,而是牽涉兩會的控制。德銀早前用過去數字及民調推算,拜登大獲全勝或已成定局。更甚是,市場是充斥一股所謂「藍浪」的押注,就是民主黨連兩院也會奪得控制權。觀乎不同機構的投資策略建議,就是北亞區會受惠,而股與債之間的配置,前者會有利,因為民主黨財政政策的力度意味會大幅發債,如是者,美元亦幾乎篤定會進一步下跌。

大選情況總是難料,同一時間,市場開始作出另一賭注,那就是新冠疫苗或於半年內或更早時間面世。高盛早前寫了多份報告,單以經濟表現而言,預期一旦疫苗推出,美國的經濟增長將會額外多兩個百分點。事實上,不論是大選預測或疫苗主題,其實都是導人買股而已。

很多大行都提出,是時候將資金由增長型股份,轉移至價值股。市場也許開始醒目,明知舊經濟股如市場毒藥,所以簡單再包裝說成為泛指的價值股。但何謂價值股?有潛力但走勢落後?有派息?抑或是從未獲市場賞識的好股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