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疫苗】全城缺針  200私醫欠3萬劑疫苗  何栢良倡訂接種優先次序 (附3大建議先打群組)

發佈時間: 2020/10/19

冬季流感季節即將到來,全城紛紛「撲針」接種,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指,近期私家診所的接種量較去年多約2倍,會內約200名醫生反映最少仍缺3萬劑流感疫苗,不少人更已斷貨無法接種。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雖然政府已訂購87萬劑流感疫苗,但參照上個高峰期,單計長者和小學生已使用80多萬劑,擔心疫苗「很大機會不夠用」,倡政府盡早訂立優先接種次序。

免費接種流感針周四展開 , 政府確保有足夠疫苗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楊超發指,過去不少人會到政府門診打針,但今年卻傾向在私家診所接種,甚至有從未打過流感針、或十多年無打針的巿民前來,「情況前所未見」。因需求超出預期,部分有參與學校外展打針的私家醫生,已無足夠疫苗,工會正與政府商討能否「撥針」將公院採購疫苗分予有需要的私家醫生。

醫學會會長蔡堅透露,有3間藥廠經已缺貨,料最快11月才有針供應,促政府將多餘疫苗交還藥廠重新分配。

何栢良指,因亞洲及歐美地區都出現新冠疫情反彈,各地政府恐懼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會致病情加劇,令全球流感針供不應求。他指,政府雖已預訂逾87萬劑疫苗,合約亦列明可彈性供應,但料最終可「加針」機會不大。他倡政府應訂立優先接種次序,讓以下3類人先打針:

  •  65歲以上長者
  •  6歲以下幼童
  •  院舍人士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