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醫學會今晤食衞局商強制檢測 專家:勿讓市民感強人所難

發佈時間: 2020/10/19

本港過往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反映並不熱烈,難達中止社區傳播鏈作用。港府近期不時透露,有意研究就強制檢測立法,以遏止未來疫情傳播。醫學會會長蔡堅今早指,接獲食衞局局長陳肇始邀請,今晚會商討有關強制檢測安排。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政府若要強制市民檢測,首要是要設立方便檢測方法,不應令人感「強人所難」。

蔡堅認為,若推行強制檢測,政府必須清楚列出相關病徵和檢測方式,若「濫做」或迫使醫生動不動要報警,恐破懷醫患之間信任,或令有輕微病徵者更抗拒求醫,而帶來反效果。他續指,推行強制檢測亦必須有充足物資和人手,包括提供足夠樣本樽予私家醫生,及有人手追查。

何栢良指,想強制有病徵者做檢測,首要是方便市民領取和交還樣本收集包,不應令人感強人所難。

防疫措施不排除再收緊 , 陳肇始:正研強制檢測法律框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